台股持續牛步徘徊在7,000點關卡,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表示,隨著賣壓力道大致消化完畢,台股短期將出現一波技術性反彈行情,金融、資產族群可望帶頭領漲;半導體與壽險族群的獲利,則有進一步下修的風險。

谷月涵指出,台股未來出現「技術性反彈」行情的機會,應該會超過指數繼續下探的可能性。技術性反彈是指,基本面雖然沒有實質好轉,但大盤賣壓暫告一個段落,大盤自然隨之看漲。他認為,台股在7,000點附近區間盤旋已久,應已充分吸收完來自外資與餘額追繳的沉重賣壓,短期反攻行情可期。

今年以來,累計外資淨賣超台股金額已逾60億美元。與前兩年的買超力道相較,谷月涵分析,外資目前進出交易模式已明顯趨於高度震盪變動,未來大幅回補的機會也提高。

谷月涵在日前一份研究報告中,將今年台股高點從1萬2,000點大幅下修至8,250點,未來12個月的高點為9,100點。

他並持續看好金融與資產股,可望成為帶領這波技術性反彈的生力軍。不過,今年上半年金融、資產的強勁表現,則可能帶來日後潛在獲利賣壓,進一步壓抑整體上衝氣勢。

過去四個月中,外資對塑化與PC(個人電腦)類股大幅賣超,也是值得關注焦點。花旗指出,由於毛利壓縮、國際油價回落,塑化類股股價仍有下探風險;但弔詭的是,這些高殖利率個股在除權息後的賣壓通常最沉重,且往往有超賣的現象。PC產業的獲利能見度欠佳,則是族群賣壓的主要原因。

法人指出,台股8月進入財報公布旺季,產業多空訊息雜陳,大盤走勢將呈震盪格局,建議投資不必趕著進場,可挑選具防禦性題材的個股逢低布局。

法人建議8月台股投資策略,先看各公司的財報表現,獲利穩健再逢低承接。現階段進場則以防禦性股票較為安全,除了像中華電、中鋼等長期獲利及股利發放穩定的老牌藍籌股之外,還可挑選近期股價大跌、產業景氣往上的晶電等LED股,或宏達電及聯發科等本身競爭力夠、第二季財報穩健的手機股。

奧運題材對中概股可能也有所助益,另可考慮亞東、台塑、台泥及長榮等集團股。法人指出,集團股多屬各產業龍頭,抵抗不景氣力量較強,在股價已有相當跌幅後,投資基本價值浮現,股價相對較具抗跌性。

在金融股部分,法人認為,在台灣產業景氣仍在探底之際,銀行股恐有企金呆帳升高壓力。壽險股族群則多少會受到不動產景氣影響,在陸資來台買房地產的預期仍未實現,以及房地產後市仍不明朗的現況下,類股有若干隱憂。 法人指出,金融股基本面展望雖平平,但長期是政府護盤目標之一,若遇股價急挫時可逢低買進。

台股近期盤勢不穩,選股難度頗高,投顧高層分析,這一波領先大盤落底反彈的IC設計股、聯電集團或太陽能族群等股票,股價率先在7月1日落底後走揚,但近期卻也是領先大盤走弱。像上周五跌停的智原,7月曾是強勢股,顯示目前盤面上缺乏強勢族群或個股。

法人指出,台灣景氣已連續二個月亮黃藍燈,顯示景氣修正尚未結束,仍有往下探底跡象。上市櫃公司財報公布數字可能有好有壞,大盤短線將維持震盪築底走勢,以目前來看,有機會在7,384頸線位置之下大幅震盪。

外資近期選股則較集中在跌深的集團股以及回補航空股等。由於油價回跌,外資近來回補華航、長榮航等航空股,另外也買進大同、統一等集團股,金融股則是買進國泰金、新光金等個股,但賣超元大金與第一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