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周一台股受到宏達電意外調降財測的衝擊,指數再次測試7,000點關卡,早盤以低盤開出,唯市場攻擊方向轉換,由原物料與金融逆襲,大盤一度翻紅,但追價者寡,尤其是高價電子股壓力重重,7,000點關卡一度失守,盤中來到最低點6,986點,可是國際股市表現仍佳,空頭無意冒險輕進,於是大盤壓力消退,指數緩步爬升,終場以7,056點作收,小跌21點,但成交金額僅1,291億元,呈現價跌量縮,盤穩格局。

     就周一交易內容來看,在指數變動不大表象下,過去風光不可一世的高價股如今紛紛落難,反而是法人看不上眼的低價股、冷門股活蹦亂跳,這其中是否潛藏危機?事實上,高價股的殺盤由宏達電帶頭,反而是敲鑼打鼓、大步而來,同時股市成交量萎縮,更不似出貨現象,所以拉指數、出個股的問題應該不存在,量縮整理,類股輪動反而應該視為有利的契機。

     選股策略:周一高價電子股震撼教育,對於清除獲利回吐賣壓,有相當大的幫助。進入8月份,股市的重頭戲換成是台股的財報行情,在此之前,先要品嘗7月營收的小菜,預期電子股7月份營收仍是表現亮眼,所以8月上旬以前電子股應該可以藉營收題材再起,注意壓低的高價股中,營收持續勁揚的觸控面板、IC設計等。

     金融股始終是台股穩定的支柱,雖然股價波動不大,趣味不足,但是兩岸關係的趨勢最能顯示在類股股價,故穩定中前進,適合配置長線投資。

     後市觀察重點:上周中國股市的大幅降溫,潑了台股多頭一盆冷水,使得樂觀氣氛霎時冷卻,不過周一上海股市又再創新高,顯示各國財金當局口頭冷,卻是色厲內荏,在經濟實質面沒有好轉前,股市資金行情還有快樂時光,所以注意經濟數據的變化,尤其是就業市場的利多,這反而是股市的烏雲。

     另外,由歐美的經濟數據與股市表現來看,中國市場撐持半年的棒子,下半年可能要交到景氣回溫的歐美,這方面當然是健康的發展,同時也意味外銷歐美的產品可能更有前景,這方面可能是電子產品表現顯著,所以資產配置應該加重電子股的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