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加權指數自去年十一月九八五九點以降,至今年七月最低之六七○八點,短短九個月跌幅高達三千點,自五二○以來跌幅也有二六○○點,二次政黨輪替後,政府政策面快速鬆綁,投資人莫不大旱望雲霓作多台股,然政策開放終不敵全球經濟環境劇變,全球股災使台股亦無法倖免,台股何時落底,全球景氣至為關鍵,尤其是擔任火車頭地位的美國最為重要。

     美國景氣自二○○二年第一季谷底翻身,至二○○七年第三季末次貸風暴發生,多頭擴張期共延續五年又三季,與五十年來平均多頭擴張期間之五.九六年幾乎等長,也就是說去年第三季初次貸發生後已宣告多頭結束。而次貸就如蝴蝶效應一般,在金融全球化催化下,就像火燒連環船般延燒全球,全球經濟面臨高通膨、高失業與低經濟成長之所謂「二高一低」窘境,美、歐及日本三大成熟經濟體的GDP大約只有一.五%,金磚四國則面臨通膨高漲的危機,故從已開發工業國家至新興經濟體同時受難,二○○八年全球環境異常詭異,經濟停滯、通膨肆虐、商品泡沫之所謂「三亂並存」的奇特現象,此現象使原本利率與失業率正向的「菲律浦曲線」後彎,美國聯準會雖然大降利率,美國失業率依然攀升至五.五%,貨幣政策效果已無法顯現效果。

     全球通膨 八、九月高峰後回檔

     自一九九○年開始,全球幾乎不知通膨的殺傷力,今年全球通膨率逾廿%的兩個國家─越南與冰島,股市重挫最大時皆逾五十%,故稱通膨巨獸是股市最大殺手並不為過;而一九七四年與一九八○年的兩次石油危機,美國的通膨率最高分別到達十二與十四%,失業率也分別達到八與十四%,痛苦指數最高皆逾廿%,而道瓊指數也分別下跌四十與二四%,故從進行式的越南與冰島現代啟示,及兩次石油危機的鑑往知來,此波全球股災重者腰斬,輕者跌至熊市標桿的廿%,事實上並不足為奇,故通膨能否降溫,攸關全球經濟與股市興衰至鉅。所幸七月份以後,油價從最高之一四七元重挫並跌破上升趨勢線,雷曼兄弟大膽預測油價將於明年首季跌至九十幾元,農產品如小麥、玉米、黃豆從高峰也下跌約四成,貴金屬之鎳、鋅、銅等也持續破底,使CRB指數回檔近十四%,全球通膨可望於八至九月時到達高峰後回檔,對全球金融市場而言,得以暫時喘一口氣。

     與全球關聯度高的台灣經濟,事實上也與美國幾乎同步,在去年九月與十月的景氣對策燈號亮出兩個黃紅燈,之後拉回並亮出六個綠燈,至今年五月及六月終於不支亮出睽違已久代表衰退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下降至廿分,創下十三個月以來最低水準,領先指標更出現連續八個月下滑現象,故台股自去年七月與十一月兩度攻上九八○○○點後重挫,當時很多知名分析師皆上看萬點以上,殊不知景氣已悄悄溜滑梯,股市要逆勢上漲簡直是天方夜譚,如今景氣距離急凍的藍燈區只剩四分,筆者預估台灣景氣可能在第三季末、第四季初跌落至藍燈區。

     第三、四季間 台灣恐跌至藍燈

     主計處於五月份將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四.三二調升至四.七八%,著眼於每日三千人次的陸客來台,及五八三億元的擴大內需,然此兩項效應於今年皆不如預期,台經院、中經院及寶華經研所紛紛下調GDP。而中國北京奧運支出共達二九○○億人民幣,奧運後中國經濟是否出現劇變,台商第一品牌康師傅之保守看法,似乎已下了註腳。至於美國二房債券是否發生問題,取決於一、失業率是否攀升至八%以上,二、平均房價是否跌幅超過五十%,美、中兩大經濟體是台灣經濟的兩大命脈,其景氣走向扼住了台灣的咽喉。

     美、中經濟體 台灣經濟風向球

     然就在台灣景氣步向急凍的藍燈之際,也代表台股即將進入中長期低檔區,如九一年三四一一點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八八年五四二二點的亞洲金融風暴,八四年四五○○點的台海飛彈危機,都是景氣藍燈區,也是股災入市的最佳良機,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約二倍,殖利率約五%,七月有約一二○家實施庫藏股,顯示台股已開始進入中期低檔價值區,然全球景氣未明,產業景氣旺季不旺,故現階段台股可能有價值行情而無景氣行情,尤其是近期美、台進入超級財報週,財報普遍不如預期,對下半年的展望也平平,使股市恐懼面高度醱酵,而這些利空恰好給予全球股市測底的機會,而投資人此時宜著眼於股票價值面,以免陷入漲時看多,跌時看空的不變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