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新力、夏普獲利搶眼 金融實力上升
日本持續邁向復甦坦途

在日本經濟逐步復甦與整體經濟恢復活力後,日本企業第一季普遍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從新力、夏普的獲利優於預期,原本老態龍鍾的NEC和三洋電機經過重整後也恢復獲利成長,日本銀行業的獲利也表現亮麗,代表這次日本經濟復甦的力道相當強勁,有機會讓五月份一度回檔超過兩成的日股再度恢復先前的多頭表現。

日本央行在上個月十四日宣佈調高利率一碼,以反應日本經濟景氣復甦的事實,並讓日本利率正式脫離長達五年的零利率環境。從近期日本金融市場所公佈的重要經濟數據,以及日本大型企業公佈會計年度第一季季報後凸顯一個事實,日本經濟復甦的情況令人感到興奮,從出口產業、科技產業甚至於銀行業的獲利普遍都超過市場先前的預期水準,甚至於包括新力、佳能和Ricoh等大型出口企業因為第一季獲利表現亮麗而宣佈調高會計年度的財務預測。
雖然日本股市從今年五月份高點下跌的幅度一度高達二成,是日股三年來多頭走勢最大的回檔幅度,但在近期日本企業獲利表現亮麗下,相關公司的股價對於季報利多訊息也充分地反應,並帶動日經二二五指數從七月下旬觸底反彈約七%的幅度,也讓日股在六、七月間的走勢有打出雙腳的現象,投資人對於未來日本經濟復甦的情況與市場需求也感到樂觀,這些現象有利於日本股市下半年的表現。

日本企業獲利表現亮麗

在日本企業公佈的截至六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第一季季報中顯示,受到日本企業的企業重整出現效應、日本經濟景氣復甦帶動日本民間消費市場的消費力道,以及日圓貶值帶動日本企業的海外市場需求等因素,都是日本企業獲利成長的主因。更值得留意的是,日本大型銀行的瑞穗控股和三菱日聯金控會計年度第一季的淨利年成長率分別達到三三%和一六%,它們在投資銀行業務和銷售金融商品業務的收入方面獲利成長是帶動業績上揚的主因,顯示日本金融業的內需市場逐步回復穩定成長,這是日本經濟逐漸回到一定程度的現象,代表這回日本經濟復甦的本質比以往強勁和健全。
從這次日本企業所公佈的季報中也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除了整體市場需求上揚外,企業重整逐步發揮效應,這些日本科技大廠在過去幾年出現嚴重虧損後,開始進行精簡人事而降低經營成本效應出現,打破過去日本企業終身聘僱制的迷思,也是得以讓日本較老舊科技產業得以恢復獲利成長的動力,並逐漸讓日本企業在競爭激烈的科技產業中得以生存下來。日本老牌科技公司的NEC和三洋電機也因為重整緣故,第一季獲利都比市場預期高,這是全球科技產業泡沫化後首度出現的現象,日本科技業似乎有重生的契機。
日本最大出口企業新力公司的季報顯示,受到核心事業包括Cybershot數位相機、Vaio筆記型電腦和廣播設備器材等,新力公司在液晶面板電視部門也因為重整緣故,該部門的獲利能力逐漸好轉,整體電視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七成,讓新力公司的淨利達到三二三億日圓)約二.七七七億美元(,去年同期該公司則虧損七三億日圓。總營收則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一%,成為一.七四兆日圓,新力公司也調高年度營利預估三○%,並達到一三○○億日圓。另外,「達文西密碼」電影大賣並在全球電影門票收入超過七.四億美元,讓新力公司在電影事業部門營收成長四二%。
新力公司季報表現優異是執行長Howard Stringer在新力公司待十三個月後,所進行的企業重整改革似乎收到了效用,並將新力公司推到正確的企業改革道路。過去十三個月以來,新力公司的股價總共上漲約四四%,是投資人肯定Howard Stringer的企業改革成果。在繳出亮麗的季報後,Howard Stringer正設法避免第四季推出PS3後不會成為賠錢貨並影響到整體新力公司的獲利表現。
根據瞭解,新力在遊戲機事業虧損擴大,是新力第一季財報上少數幾個敗筆之一,產業界人士普遍認為,新力公司可能要花五年的時間來擺平遊戲機部門虧損擴大的主因。另外,PS3最便宜的款式售價也要四九九美元,比微軟的Xbox要貴一百美元,同時間推出的任天堂Wii遊戲機更不到二五○美元,未來新力要如何打這場仗,對新力來說是一個嚴格的挑戰。

夏普季報表現突出

因為六、七月間所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並沒有如期地帶動全球液晶面板顯示器製造大廠的獲利表現,從南韓的LG飛利浦LCD公司的虧損創下歷史新高的 三二二○億韓元)約三.四億美元(,南韓三星電子在液晶面板顯示器的獲利成長也沒有很突出的表現,友達第二季的獲利僅一.八億元新台幣,主要是這些面板廠的市況銷售不佳,廠商必須面臨調整庫存的壓力,所以導致各家面板廠持續減少這兩年的資本支出,以應付市場需求下降的困境。
夏普第一季淨利成長二三%達到二三九億日圓)約二.○五億美元(,超過市場分析師先前預估的二一九億日圓的水準,受到大尺寸和高畫質電視Aquos電視銷售量大幅成長的影響,夏普的液晶面板電視平均單價僅下滑四%,遠優於產業界平均下滑的三○%。夏普的液晶面板獲利成長二四%並達到一六一億美元是對夏普公司獲利的最大挹注。夏普的獲利表現可是所有面板公司中獲利表現最好的一家公司,從夏普公司的季報似乎看不出來液晶平面電視的市場需求呈現下滑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