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布局大陸食品通路市場再下一城,透過旗下味全公司,與日本第二大連鎖麵包店敷島(PASCO)、日商伊藤忠集團合資,設立頂盛(開曼)控股公司,將以「味全PASCO」為品牌,進軍大陸麵包市場,預計2010年投產。味全董事長魏應充更訂下2017年前,發展頂盛成為大陸第一大通路麵包廠的目標。

味全在董事長魏應充的帶領下,營運明顯好轉,在站穩台灣市場後,近期積極發展大陸市場,除了以「味全PASCO」進軍大陸麵包市場外,「味全」嬰幼兒奶粉已經打進大陸前十大品牌,今年起轉虧為盈,明年起獲利將大幅躍升。

此外,下半年味全還將從康師傅手中,買回冷藏飲品事業。據了解,康師傅原先以「味全」為品牌,進軍華東冷藏飲料市場,目前味全每日C、味全優酪乳等都已是上海第一品牌。由於大陸市場是台灣的60倍大,加上奶粉、冷藏飲料、麵包都屬於高毛利的產品市場,味全進軍大陸市場,長期營運表現將更具爆發力。

味全、敷島麵包、伊藤忠集團三方預計8月5日將在日本名古屋簽約,共合資1,100萬美元,設立頂盛(開曼)控股公司,其中以味全持股60%最高,敷島麵包持股24%、伊藤忠16%。

新公司董事長為魏應充、總經理由目前味全掌管麵包事業的劉永清協理擔任,七席董事中,味全占四席、敷島麵包二席、伊藤忠一席。新公司並將轉投資設立100%持股的上海頂盛食品,以上海作為進軍大陸麵包市場的第一戰場,並逐步拓展至北京、蘇州、杭州等地區,朝向大陸最大通路麵包廠的目標前進。

頂新力挺 味全重生

味全近年來營運漸上軌道,隨著獲利逐年提升,帳上累計虧損僅剩不到3億元,每股淨值也逼近10元的門檻,最快明年起就可申請恢復信用交易,後年起就有機會配發股息。近期先是大股東頂新集團表態要加碼參與味全增資,加上與伊藤忠等國際級集團牽上線,成為合作夥伴,對於味全更是錦上添花。

味全累計虧損在民國88年底時,一度高達32.2億元,截至今年第一季,帳上累計虧損剩下約2.8億元,最快在明年3月底全年度的財報公布後,虧損將會全數打消。味全每股淨值過去最低只有7.19元,截至第一季已回升至9.05元,距離重新申請恢復信用交易,也僅一步之遙。

當初頂新魏家以每股76元的天價,取得味全經營權,之後味全股價腰斬再腰斬,一度僅剩下7元不到,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事後曾經公開說,買下味全讓頂新集團賠了上百億元。近年來隨著康師傅獲利三級跳,年獲利逼近2億美元外,集團引進國際性策略夥伴入股也帶來龐大現金淨流入,財務穩健不在話下。

頂新集團大家長,同時也是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近日公開表示,味全雖已經轉虧為盈,不過相較於康師傅控股的表現,仍有一段距離,「味全會馬上漸漸好,經營企業、就是要對股東有所交代」,還首度表示加碼參與味全增資的時間點已經到了,對味全的期許展露無遺。

就頂新集團與日本伊藤忠集團的合作分析,頂新以大陸市場換取日本大廠在食品相關的研發、技術,伊藤忠等日商雖有技術、但是找不到門路進入大陸市場,兩強合作,剛好可以互補。

透過伊藤忠的牽線,頂新旗下康師傅的三大事業體,已陸續跟朝日啤酒、可果美、龜田製果等日本大廠合資,也確立戰略合資對象,未來雙方關係若要進一步延伸,味全可望成為第二波台、日合資的主角。

此次味全與伊藤忠、敷島合資,味全除了自身有獲利、背後又有頂新雄厚財力、日資領新的食品技術加持,相較於其他同業得披荊斬棘、自食其力,舖在味全眼前的道路,顯然寬廣平坦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