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2498)調降財測,對昨天台股帶來衝擊,尤其對高價電子股殺傷力最強,包括網龍(3083)、原相(3227)等均受波及同步重挫,僅聯發科(2454)在法說會前夕,獲外資調高評等背書,股價逆勢走強一枝獨秀,而台股昨雖力守7000點關卡,但法人認為,除非高價股能儘快走出宏達電調降財測陰影,否則台股短期恐陷入6900點至7200點區間整理。

「最美好的時光已過」
宏達電上周五調降財測後,昨開盤直接跳空跌停一價到底,委賣張數仍高掛4.1萬張,賣壓恐須延續2~3天才能消化完畢。其中摩根大通證券(小摩)昨將宏達電目標價砍至250元,成為外資圈最低,高盛證券也在3天內,第2度調降目標價至295元,2家券商均將宏達電打入亞太科技類股首要避開名單。
摩根大通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夏鮑文說:「若與iPhone及黑莓機相較,都未遇到宏達電一樣的慘況,顯示市佔率嚴重流失,被迫轉進中價位手機市場,智慧型手機最美好時光已過。」
高盛科技產業分析師陳柏宇認為,宏達電面臨的問題不是短期內可解決,他的看法與麥格理相同,就是必須積極拓展品牌,強化行銷通路與產品設計。外資對宏達電今年獲利預期,整體下修8%~15%不等,明年則調降15%~20%左右。
夏鮑文(Bhavin Shah)則認為,聯發科能見度最佳,因此在法說前夕調升評等至「加碼」,目標價上修至560元。他表示,儘管聯發科股價已反應第2、3季業績題材,但中國手機需求提前回溫,新興市場佔有率今年約33%,尚未達50%的天花板效應,他預估,聯發科第2季毛利率提升1個百分點至57%,存貨天期來到70天的常態水位,降低客戶重複下單風險,且第3季營收可望成長15%~20%。


非電子股昨接棒轉強

儘管宏達電跌停波及高價電子股,但在非電子股接棒轉強支撐,台股昨仍力守7000點,且證交所表示,由於台股今年漲幅近6成,加上部分市場改革措施,根據近6個月S&P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顯示,台股權重已由14.63%增至15.6%,超越巴西,僅次於中國成為第2高的新興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