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為加速國內節能產業深耕,與國際潮流接軌,最近推出「綠能產業旭升方案」,目標在2015年時將國內太陽能電池產業產值由去年的1,011億元增加三倍至4,500億元,屆時每年創造4.5萬名就業人力,使台灣成為前三大太陽能生產大國與太陽能技術研發重鎮,形成完整聚落。

國內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據行政院統計,計劃切入最上游多晶矽製造業者有七家,中游電池與模組計45家,下游系統應用有29家。

台灣太陽能業去年產值共1,011億元,總產值居全球第四大,其中太陽能電池產品約98%外銷,單一業者以茂迪居全球第八大為最佳。

為加強發展台灣太陽能產業,成為綠色能源大國,行政院針對出口轉進、環境塑造、關鍵投資、技術突圍與內需擴大等五大方向提出配套措施,希望透過政策推動創造市場拉力,提升台灣太陽能產業競爭力。

在出口轉進部分,將藉兩岸搭橋計畫擴大兩岸市場商機,協助廠商切入國際大廠供應鏈,同時配合「新鄭和計畫」拓銷海外新興市場。

環境塑造方面,透過建構「太陽光電產品標準及檢測平台」,與國際同步訂定產品相關法規與標準,並建置相關驗證實驗室,提供產品驗證平台,提升業者產品考靠度,增加外銷實力。

關鍵投資方面,政府將把大型太陽光電發展計畫列入國發基金優先重點投資項目,同時成立「太陽光電產業服務團隊」,協助業者排除投資障礙。

跨部會整合 達陣關鍵

政府有意推動太陽能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級產業」,業者認為,政府如何取得跨部會整合上的共識,將是政策能否落實的關鍵。

財團法人中技社最近針對「落實台灣太陽光電兆元產業政策」,會同業者舉辦多次座談會。在最近一次座談會上,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表示,台灣普通電價僅德、日等國的八分之一,推動太陽能發電還是得靠政府補助才行得通,且台灣地狹人稠,取得土地不易,興建大型電廠恐會墊高成本,需要相關單位動員協助。

潘文炎指出,截至去年為止,全球太陽能產業年複合成長率都超過四成,但受金融海嘯影響,今年成長率恐低於5%。

模組廠干布太陽能執行長林江財指出,台灣想要透過太陽能產業,扭轉過去面板與半導體淪為「代工業」的宿命,還需靠政府大力相挺。由於太陽能發展牽涉部會層面甚廣,例如經費屬財政部、電廠等建築規範歸內政部管轄、相關法規又屬於立法院,不容易整合。

他建議,政府應籌組層次更高的督導單位,進行跨部會整合,而非各直轄單位「各自努力」,以免出現多頭馬車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