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記憶體廠三星電子周五下午發生晶片廠停電意外,這座位於首爾近郊的京畿道器興(Giheung)半導體廠區,有十一條生產線,產品有DRAM、NAND和非記憶體晶片,其中有六條生產線因此意外暫停運轉,五條生產的是記憶晶片,第六條停擺的生產線是製造邏輯晶片。受此影響,三星電子在盤中大跌,南韓證交所週五稍晚宣布暫停三星電子的盤後交易直至下週一。

    昨日三星停產的消息一傳出,立即出現模組廠追貨以及報價大漲的「骨牌效應」,指標晶片的現貨價上揚約九%,NAND報價則上漲七.四%,外資則評估,原先供給吃緊的NAND快閃記憶體缺口恐將擴大二至三成,而若三星產能復原情況不佳,恐讓缺貨問題延續到今年底。

    包括東芝、海力士,以及IM Flash三大供應商坐收漁利,原先仰賴三星的創見、威剛等將遭遇貨源短缺問題。另一方面,因三星利基性記憶體產能同樣受損,包括華邦、鈺創、晶豪等台灣的業者也將因此受惠。

    停產的六條生產線,每日產值約占其晶片產值的三分之一,三星預估,這次停電的總損失不會超過五百億韓元(新台幣十八億元),約三星晶片一日總產值,三星並希望在一天之內能恢復供電,若要停擺的生產線恢復正常運轉,可能得花上兩天時間。

    但分析師就沒有這麼樂觀了,有人認為,三星已在製程中的晶片很可能至少有半數必須丟棄,再將三星在清理生產線過後必須花兩周時間重啟生產程序此一因素納入考量,就會發現,三星可能足足損失一個月份的產量。

    三星電子在今年第一季占有四四%全球快閃記憶體市場,該公司一旦發生供應量短少,就可能帶給快閃記憶體市場漣漪效應,因為NAND市場已進入傳統的高需求期,這時候,電子產品廠商正開始為歲末的假期送禮季擴大生產。


    三星記憶體晶圓廠大停電,影響所及除讓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量短缺外,也將牽動全球供應鏈生態,其中,因NAND後續報價強勢看漲,包括東芝、海力士,以及IM Flash三大供應商反將坐收漁翁之利,再者,原先仰賴三星的創見、威剛等將遭遇貨源短缺問題,但因三星利基性記憶體產能同樣受損,因此華邦、鈺創、晶豪等台系業者反將受惠。

    在全球NAND產出中,向為三星、東芝、海力士、IM Flash四強壟斷市場,而根據市調機構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第二季全球高達二八.六七億美元的NAND銷售中,三星拿下約四三.九%的市佔率,其次為東芝的二四.八%、海力士的十六.八%,以及英特爾加上美光之IMFlash的四.八%。

    雖然三星在NAND的市佔率向來遙遙領先其他三強,但因三星此次受損的有高達九成的產能為NAND,此舉恐讓三星與其他三家供應商在第三季市佔率的差距上因此拉近,另外第三季因NAND供貨短缺報價將有可觀漲勢,對業者營收與獲利幫助可觀,但三星卻無福消受。

    其次,在NAND產出上,台灣雖為消費大國,但卻礙於製程能力問題,目前並無供應商可以大量產出,為此,包括威剛、創見、群聯、勁永等台系記憶體模組廠在NAND的產出上,多仰賴上述四大廠,也連帶出現四大陣營(見附表),並各自為政的局面,其中創見與威剛主要貨源仰賴三星,而在三星產能受損後,創見與威剛能否取得足夠貨源恐怕是個很大的問題,相反的,群聯與勁永卻相對受惠。

    最後,三星此次受損的產能不乏NOR快閃記憶體與SRAM等利基性產品,在第三季消費性旺季時,也不排除在利基性記憶體端同樣出現供給告急的問題,而台灣在利基性記憶體上,包括鈺創、晶豪等均為業界大廠,另外在製造端,南科、華邦等利基性記憶體產出比重高,至於最大NOR供應商的旺宏,後續身價也將水漲船高,因此記憶體世界最大廠的三星,發生意外事故,卻也讓同業分享不少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