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不在貴,好搭就行;股不在多,能賺為先。名造型師李明川認為,對於皮包,「買虛榮」不如「買實用」,「買便宜」不如「買百搭」。對應在股票上,跌深且體質佳的股票,就像名牌好包一樣,值得長線擁有。

買股如買包:訓練眼光、考驗耐性、衡量能力。造型達人與投資專家共同歸納:包不在貴,好搭就行;股不在多,能賺為先。
對於各式包包瞭若指掌的名造型師李明川認為,「買虛榮」不如「買實用」,「買便宜」不如「買百搭」;對應到股票投資上,跌深但體質佳的股票,就像名牌好包一樣,值得長線擁有。
不論買包或買股,投資金額有別,風險承受度各異。選跌深高價股,有望漲1倍;挑平價優質股,獲利3成跑不掉。
名牌包的市場稀有性擺第一,股王也永遠是少數幾檔。「好東西通常不會太便宜」,先鋒投顧董事長林寶珠指出,「好東西才會一漲再漲」。
買高價好股需要魄力,找低價好股則需要眼力,寶來投信研究部副總胡曼玲點出「低接超跌股」與「鎖定高息股」做為挑股依據。
至於定價萬元以內的入門款名牌包,則挾帶著具設計感、易搭配、價位平實的優勢,攻佔名牌首購族市場。就像康和比聯投信總經理楊紫涵口中的權值股,閉著眼挑也不容易出錯。

入行15年,知名造型師李明川是許多藝人指名合作的造型與服裝顧問。因為工作的需要,李明川很早就接觸各式各樣的名牌皮包。
投資過股票的他認為,買股如同買包一樣,百年經典、品質夠好是絕對必要的:「就像名牌包一樣,買績優股就算跌深,久抱一樣會回本。」
很多人買名牌皮包都會歷經3個階段,第一是買虛榮,第二是買實用,第三則是最高境界──買樂趣。李明川在第一個階段時,只要是時下流行款式,就會想要搶進,不會細想是不是真正貼近自己的需求。
在歷經瘋狂購買名牌階段後,李明川進入「買實用」的第二階段,以自創「李氏買包投資報酬率」控管,例如「買1個1萬元的包包之前,先問自己是否會使用10次以上;相對地,在購買之前要先存1千元10次。」

好品牌可保值
現在的李明川是「買樂趣」的行家,他只對突破性的功能包款感興趣,例如網球包、高爾夫球包等,而且會回推品牌公司的「基本面」與「品牌精神」:「如LV(Louis Vuitton)以『旅行』精神並結合時下人文、藝術和環保概念等趨勢,才會吸引到我這種進階買家光顧。」
該怎麼買名牌包?李明川說,如果以投資的心態,有3種品牌最具增值和保值空間,分別是LV、Hermes和CHANEL。
以LV來說,李明川在數年前以2萬元購買的「reporter」包款,現在已漲到了4萬元;以1萬元購入的旅行包,因為尺寸過大,不適合自己,放在二手店寄賣,日前以4萬元賣出,增值4倍。
李明川在25歲生日時買的第一個名牌包就是LV:「LV的價格合理、搭配性高、百年品牌歷史夠經典、布料與皮革的質感好、售後服務佳,都是吸引我繼續購買的原因。」
他目前已投資1百多萬元在購買名牌包上,「品牌可以一窩蜂,款式不能一窩蜂」,李明川建議:「因為工作需求,我必須隨時攜帶許多保養品和彩妝品,個人偏好大背包,因此包款的尺寸對我來說很重要。其次是實用,實用的包款可以和很多種服裝風格搭配,如果旅行時還能充當旅行包使用就更好了。」
「我建議要慎選皮包的顏色,色度愈低愈好搭配,而且流行的識別度不要太高,以免讓人一眼看出這個包已經過時了。」

考量實用設計
如果預算有限,二線品牌或平價品牌的包包也是不錯選擇,不過李明川認為,購買非主流品牌時,要注意「無限搭配的可能性高」、「材質富變化」與「選擇基本色系」。
像他最近到歐洲買的皮包是德國品牌「BREE」,單價在台幣3千元左右,雖然便宜,但包款的尺寸大小符合他的使用需求,且其PVC的材質,能營造出具流線的設計感,李明川一口氣買了紅、黑、藍等3種基本色。
另一個較為平價的名牌包,則是法國名牌「agnes b.」,這是李明川在學生時代買過最貴的包款:「雖然要價4千元以上,不過它的包款很簡單大方,有品牌的設計感、材質具耐用度,好搭配衣服是該品牌的強項。」
在李明川的眼裡,買包最重「實用」:「即使是個390元的便宜皮包,但只背1次就不用,還是不划算。」
此外,李明川提醒:「千萬不能購買仿冒包,除了要尊重品牌的原創精神外,同時也反應出你自身的品格。」
所以,李明川買股票也是持投資名牌包的心得:「我的投資門檻以10萬元為基準,設立的停損點為小賠10~15%,獲利有20%就會了結。不追高,因為高點永遠追不完,而且會優先選擇跌得很慘的電子股和傳產股,只要是該檔股票的體質很好,就像名牌包一樣,長期持有就能把本金keep住。」

CHANEL達人 擁包20個
Vivian在美國紐約念大學時,大三那年買下人生第1個CHANEL皮包,之後展開了她的「追逐香奈兒之路」,目前手上累積20多個CHANEL包,價值約3百萬元。
品牌忠誠度極高的Vivian認為,品牌創始人Coco Chanel忠於自我的熱情和品牌精神,非常符合Vivian獅子座的性格;「香奈兒的雙C Logo、菱格紋和山茶花等經典元素很吸引我。或許有人認為背CHANEL的包包太show off(炫耀),不過這就是我愛的原因。」
曾為了幫朋友在香港免稅店買2千元的保養品,途經CHANEL精品店,一不小心就買了4個總計20多萬元的包包。Vivian目前進階到理性消費階段,很懂得挑選適合自己的包款。「夠特別的顏色、材質和設計,我才會買」。
Vivian提醒喜歡多變化的人,可以選擇較低單價的名牌包款,靈活運用預算;個性不拘小節的人,較不會照料淺色的包款,則可挑選深色較耐髒的款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