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效益佳 宏碁吃補

電腦成生活必需品、品牌定位正確、外加合併效益顯現,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樂觀表示宏碁受到次貸與通膨影響不大,第三季出貨情況比預期好,估計營收較第二季成長20%至25%,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仍維持原先的4:6預估。

王振堂表示,宏碁第三季出貨情況比預期好。對於仁寶等代工廠最近下修下半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預估,王振堂開玩笑說:「因為代工釋單都是by case ,可能是剛好分到的單子比較少吧!」

王振堂說,次貸和通膨對各公司影響不能一概而論,要看公司的產品和服務,到底是奢侈品或必需品?前者受到的影響較大;另外產品品牌定位高,在經濟不景氣時也會受到較大影響。對部分公司而言,有時環境不好,不是危機,反而是轉機。

他觀察,520後台股大跌,但宏碁在這二、三個月表現相對抗跌。宏碁1日股價下跌1.3元,收在62元。若從520高點70.2元起算,宏碁股價修正幅度11.6%,跌幅遠低於大盤。

他認為股價投射基本面,宏碁此波受到市場衝擊較小,主要因為電腦已變成必需品。分析美國消費市場,大尺寸的液晶電視、高級音響受到衝擊大,但每個人不能沒有電腦,這和十年前已經不一樣,電腦已變成大宗商品(commodity)。

其次,宏碁幾年來在衝量,產品俗擱大碗、三好一公道,碰到通膨、次貸風暴,因為性價比高,產品划算、有價值,這個定位不見得是不利。

另外,宏碁去年併購多家公司,經濟規模、談判力提高。宏碁採取多品牌策略,除了原品牌acer外,emachine主攻無品牌市場,美國、亞洲加入捷威(Gateway) ,歐洲則加入Packard Bell,可以提供比較流行新潮設計,給消費者更多選擇。目前合併已漸趨完成,磨合的谷底已經過去。

宏碁自結半年報出爐,上半年營收2,52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1%;合併營業淨利54.51億元,若還原員工分紅及董監酬勞提列10.36億元,年增率66%。稅後純益58.76 億元,每股純益2.42元,符合法人預期。其中宏碁第二季每股獲利1.17元,優於去年同期0.76元,與今年首季1.25元相當。

宏碁目標價 外資調高

宏碁(2353)打破每年僅在春、秋兩季舉行法說會的慣例,7月31日舉行線上法說會,釋出第二季營業利益率2.17%、第三季持續提高的好消息。外資分析師高盛、美林和麥格理證券獲悉後,分別將宏碁目標價上調至80元、75元和63元,美林預估宏碁第三季的營業利益率將達2.4%。

高盛證券科技研究部主管金文衡認為是代工廠之前過於樂觀。他同時指出,宏碁的低價電腦「Aspire One」也持續增加市占率,使宏碁第三季的營收可望衝高,將目標價由69元上調至80元,維持「買進」評等,是目前對宏碁股價看法最樂觀的券商。

美林證券科技分析師曾省吾則將宏碁今、明兩年的營運利益上調4%、5%,主因是營業利益率看好,並將宏碁的目標價從73.9元調高至75元。曾省吾認為,宏碁第三季的營業利益率可望達到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