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將於8月開展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的談判,眾所期盼的可以不繞經第三地直接投資大陸,包括入股大陸商業銀行及開設分支機搆,將可以期待,金融股或可挾此題材醞釀漲勢。

     分析師指出,香港2003年與大陸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 Clos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後,資金行情帶動香港金融指數上漲145%,個股PBR也向上調升;由香港經驗可知,若台灣與大陸簽訂MOU,台灣金融股行情將不容小覷。

     香港2003年與大陸簽訂CEPA後,每年更陸續簽訂了補充協議,積極加強雙方在經濟上的交流。在市場投資信心增強的情況下,香港金融行情水漲船高。

     台灣工銀表示,CEPA掀起的資金行情帶動香港金融指數由19419.78點漲至最高點47484.71點,金融股PBR從1.9X調高至3.75X。兩岸金融開放,以台灣核准赴大陸投資金額每年成長10%粗算,至2012年大陸台商商機約可貢獻台幣600億元的淨利息收入,後市值得留意、期待。

     主管機關取消OBU無擔保授信額度,加上台商放款利率已加碼100bps(以往約30-40bps)可提高淨利差,有助於本國銀行淨利息收入的成長,惟需留意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及調降出口退稅率以及越南受嚴重通膨、越南盾貶值等對台商中小企業之衝擊,恐將造成銀行呆帳風險。

     此外,兩岸積極朝簽訂MOU之路邁進,企金五虎具大陸辦事處升格分行及參股題材。除了大陸台商直接授信貢獻淨利息收入外,實際尚有透過第三地轉投資大陸的商機貢獻。

     合庫積極降低政府放款,並拓展企金業務,高利率的農業轉存款也已陸續轉出,有利降低資金成本。法人推估,合庫今年獲利約105億元,EPS2.2元。

     兆豐金第一季因增加大型企業放款,年增15%及中小企業授信年增12%,整體放款成長6%,表現優於預期;法人推估今年放款成長率有機會達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