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迎接個股化的時代 只能更用心選股了!

在七上八下的美科技股蒐尋贏的趨勢

科技產業成長力疲弱,捉緊稍縱即逝的契機,成為翻身的唯一曙光,想想看,如果戴爾能早一步把直銷用在mp3 player的市場,或是微軟趕在Google前就先發制人登上搜尋引擎龍頭,歷史是否會改寫?

從網路泡沫逐漸走入歷史後,美國科技產業確實曾試著重振往日雄風,但經過多年的努力不見成果,這產業很明顯地已步入成熟期,長期邁入緩慢成長的窠臼裡,其中以電腦相關的資訊產業最是力不從心,能扭轉逆勢如蘋果電腦般,藉由推出拋棄資訊產業規則、以設計和強調友善使用的人氣商品iPod,這種十倍速時代的驚喜幾乎已是緣木求魚了。
曾經叱吒風雲的戴爾如今身陷泥淖,之前再度宣布調降本季財測,這可是今年來第二次的下修;過去營收動輒呈現兩位數字成長的大廠,現在都在個位數中掙扎,除了戴爾上一季的營收估計約增加四.三%,惠普預期今年度營收成長幅度也將介於四%至六%之間,英特爾和超微營收今年上半年總營收分別比去年同期下滑一三%和三.五%,家家愁雲慘霧。業績和股價都雙雙陷入低價泥漿裡,S&P500資訊科技類股指數和二○○○年三月份的高峰相比,仍有七成跌幅,而科技股市值所占S&P500指數比例一四.一%,遠低於二○○○年時的三四.五%,整個科技產業想重振旗鼓殊為困難,早就不再是昔日的成長產業了。

英特爾放下身段 有終極意義

過去在科技業高飛之際,各科技大廠往往以灑下重金,以求達到成長目標,增聘雇員、擴充產能、銷售和通路網,至於成本和效率則是次要考量,但近年在成長力下降後,面對產能過剩、冗員過多,卻顯得不知所措,既沒有明確的應對策略,科技產業創新速度已相當遲緩,不僅落入價格戰,更牽連了許多次級科技產業也跟著步入惡性循環,最佳實例就是英特爾與戴爾。
超微與英特爾之間的大規模價格戰,是今年的電子產業大戲碼,過去站在高處向下望的英特爾,今年全方位的防堵超微的系列產品線,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調降CPU價格,為的就是全面封殺超微,基本上一個已經取得產業絕對優勢的霸主,還要以斷臂傷敵的戰略隔絕入侵者,最好的結果也僅能用較低毛利維持住原有的市占率而已,對於獲利成長絕對是負分行為,然而,這卻是產業萎縮、不得不硬著頭皮所作的蠢事。
戴爾曾經以當時直銷的新行銷手法,蠶食侵吞市場,最後成功地躋身成為了全世界個人電腦的龍頭,隨著PC市場高原化,戴爾成長引擎熄火,只能做的就是往上游組裝廠砍價,這種飲鴆止渴的做法總有一天會砍到見骨,當初創辦人在行銷上的靈活度,絲毫不曾在組織該轉型時重新出現。戴爾慌了!要找到下一個立足點喘息一下卻始終沒著落。

以藍海精神創造新趨勢 才能翻身

更有趣的,這兩間公司過去是長期的合作夥伴,今年卻同室操戈,原因出在英特爾不願像過去長年給予戴爾折扣,以維持自己的產品毛利,但是英特爾這一刀也砍得戴爾血流不止,上訴不成,戴爾轉頭跟超微尋求合作機會,企求的也是自身利潤。彼此間圍圈成惡性循環,說好聽點,是英特爾與戴爾漸能接受科技業步入成熟期的事實,並開始考慮調整營運策略,但是說穿了,就是餅已經越作越小,在這片紅海中,想要吃得飽,只好巧取豪奪了!
電子產業早已經進入新的競合時代,公司間在競賽,產業間的成長能力也在競賽,除非有新的消費模式像是mp3 player,或是產品應用擴大譬如NAND Flash,否則想在這一個成熟的大環境產業賺錢談何容易,就拿台股來說,台股過去一年半的時間出現了久違的電子攻擊波段,而更重要的是,台灣股市正式拱出了好幾檔千元高價電子股,而其中宏達電更是萬中選一的佼佼者,與其說國內所有PDA手機的專業技術人員,幾乎全被宏達電網羅了,倒不如說王雪紅緊緊捉住了一個趨勢,這個趨勢就像蘋果捉住mp3的接受度一樣,或是Google之於搜尋引擎,這都是一模一樣的例子。
其實從二○○○年以後,美股的走勢與台股就很像,二○○○年NASDAQ漲到五一三二,又回跌到一一○八,最近兩年多的大多數時間幾乎都只能停留在二○○○點至二二○○點的上下,這等於是NASDAQ跌掉了八○%之後,也頂多僅能從最谷底彈起至半山腰都不到的位置,NASDAQ重要成分股中,多數個股也都像思科,在二○○○年的網通泡沫中,思科一度漲到八二美元,成為全美市值最大的公司,泡沫吹滅之後,思科曾跌到八.一二美元,從高檔掉下來,股價剩下十分之一,爾後雖然順理成章地出現反彈,但這四年來股價一直僅在廿美元左右游移,比起二○○○年天價相去甚遠,目前的股價約是二○○○年天價的二○%。
今年陷入價格戰的英特爾也一樣,從當初的七五美元下墜,二○○三年嘗試彈升,卻連當初高價的一半還沒到就回頭反轉,現在也是應著毛利快速下滑的業績面,祇能在廿美元以下低檔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