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夏季高溫常與消費者消費飲料的數量呈高度正相關,因此在旺季效應的驅使下,飲料類族群近日已逐漸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其中包括味全(1201)、統一(1216)、愛之味(1217)、大飲(1213)、泰山(1218)、黑松(1234)、天仁(1233)等,均是具有消暑味道的概念股。

氣候暖化造成全球各地溫度向上升高,全台持續籠罩在高溫下,水、飲料以及電費等的消耗都讓民眾荷包大縮水,不過飲料業者可就樂翻了。飲料業者笑稱,這個行業多少也是「靠天」吃飯,全球暖化問題嚴重雖然不樂見,但確實讓「熱天」加長,對銷售有明顯提升。

根據台灣區飲料工會的資料顯示,去年飲料市場規模約為493.58億元,較前年小增3.1%,其中即飲茶以210.75億元居冠,較前年成長5.6%,包裝水則首度超越碳酸飲料位居第4大。預估今年隨著原物料的上漲、以及需求的提升等,飲料市場規模將首次挑戰500億元。

對此市場的正面發展,飲料體系包括製造、原料、甚至包材業者都將直接受惠,如味全、大飲、統一、愛之味、泰山、黑松,以及上游果糖的台榮(1220)、環泰(4207)都見到人氣升溫,顯示飲料類族群的夏季暑期旺季效應正逐漸發酵中。

根據分析,今年國內飲料市場仍以茶飲料為主流,其中蔬果汁異軍突起,包括波蜜、統一、味全等大廠均已競相投入;而茶飲料則走向特色茶方向,如愛之味推出寒天茶,統一茶裡王、黑松就是茶都推出新款。至於包裝水包括統一、泰山等近期均陸續改包裝,頂新集團今年也重新回包裝水市場,引進高檔加拿大冰河水。

暑期來臨,航空公司再度飛入旺季高峰。不論美加、歐洲、紐澳,或亞洲區域內的日本、峇里島、曼谷等固定航班,均湧現大批返鄉的學子和等待出國旅遊的人潮,據華航(2610)、長榮航 (2618)和遠航 (5605)等台灣主要航空公司業者指出,7、8月整體訂位狀況已達到8、9成以上。

航空業今年上半年飽受油價高漲之苦,走勢亦過於劇烈,進一步加深油料避險的難度,華航、長榮航均縮減避險部位,業者多半有苦難言。航空公司機動性調整機隊、調度航班和新增客戶服務,減少傷害的程度。

進入6月下旬以後,為暑期旅遊和留學生返鄉旺季,航班搭載率提高外,另外,通常會再加開將近50-100班不等的包機航線,航空業者就要苦盡甘來!

暑期最旺航線為美加和歐洲,包括紐約、西雅圖、洛杉磯、舊金山等航點,配合留學返鄉、遊學、旅行和經常性的商務需求等,7、8月整體訂位狀況超過9成以上,有些業者甚至接近滿載。而兼具中程旅遊和留學、遊學需求的紐澳線,也有9成的訂位率。

東南亞的香港、曼谷、峇里島、檳城和帛琉,及東北亞的東京、北海道與濟州島等航線,景點豐富,又適合短程旅遊,航空公司固定航班的訂位率已有8成。按往常經驗,有機會加開更多固定或包機航班,將機隊和組員調度,發揮到最大效益。

華航、長榮航和遠航今年第1季分別虧損0.21元、0.09元和0.15元,第2季因春季賞花、五一黃金周,刺激日本、香港、東南亞航線需求,載客率已有提升。接下來進入暑期旺季,業者均有信心下半年可繳出獲利成績單。

暑假即將來臨,由於主力族群學生放假有較多時間玩遊戲,包括智冠 (5478)、網龍 (3083)、橘子 (6180)、鈊象(3293)、華義 (3086)、大宇資 (6111)等遊戲廠均推出多款新遊戲,搶攻旺季市場。業者預估暑假期間業績可望較平日成長1-2成,激勵近日股價走勢增溫。

線上遊戲市場回溫,智冠科技旗下子公司遊戲新幹線今年趁勢採取多量策略,代理新舊遊戲將達20款。其中,新款3D運動遊戲「網球拍拍online」,即日起至7月2日展開第一階段封測;而代理韓國Gigas Soft研發的3D遊戲「12之天online 」,也將在28日公開測試,預計第三季起將可貢獻營收。

此外,擁有可愛角色、神話情節的「天使之戀online」今天將推出全新資料片「祕海神話」,主打全新推出的「卡片收集系統」,同時角色等級將提升至10級,可望吸引大量新舊玩家。

中華網龍去年在「黃易群俠傳on-line」大賣挹注下,每股稅後盈餘達5.58元,順利轉虧為盈。公司暑假預計推出「卡巴拉島online」改版及「九州英雄online」;下半年也將陸續推出「三國鼎立Online」、「六聖Online」及一款3D遊戲,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獲利有機會超過一個資本額。

為搶攻旺季市場,遊戲橘子集團展開全新布局,除深耕休閒遊戲,並加強自製產品研發。子公司「台灣易吉網」搶下韓國前五名萬人連線遊戲「R2」代理權,預計最快6月底開放封測。

而第三季也預計推出首款自製遊戲「Bright Shadow」,另一款自製遊戲「仙魔道」也計畫第四季上市;由於自製產品毛利較高,配合海外子公司營運改善,法人看好橘子今年業績將優於去年。

遊戲機部分,隨任天堂Wii熱賣,並取得三大遊戲機領先地位,法人看好相關個股後續仍有表現空間,投資人可逢低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