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新天地餐廳走出台中 迎接大商機
新興市場「吃」出金脈

今年的五、六月間的全球市場修正中,可以發現台灣熟悉的電子科技類股委靡不振,反倒是食品類股卻相對亮麗。在經濟成長重心已逐漸從先進國家轉移到新興國家的同時,最首要的需求「吃」,自然前景無限。

謝金河:新天地已經營六十多年,能度過一甲子可見營運相當良好,二十多年前我就去過梧棲的新天地餐廳,到現在到過新天地不下十次。今年新天地開始要到京華城設第四個點,相信來台北經營後,未來將會開展出新風貌。新天地目前股本四.三一億,第一季大約賺了五九九八萬,一股賺一.三八元,每一股淨值十六.八一元。
台灣經濟在前一個十年跟著美國高速奔馳後,目前的成長根源則是新興國家,金磚四國和Next Eleven這十五個國家加起來有三八億人口,如果不能跟這三八億人口搭上關係,就沒有成長的爆發力。雖然這次從五月十日到六月的全世界股災中,很多新興市場修正幅度慘重,但是可以從這次調整中觀察哪些產業脫穎而出。
其中都沒有高科技產業,但是全世界的重量級食品股都在創新高,譬如美國高特利和瑞士的雀巢,以及日本的幾家大食品公司,股價都在創新高。還有能源和環保產業,除了太陽能以外,水資源有關的類股譬如中國的中國水務,從○.一二港元漲到二.三五港元。
先前我們提過的福記食品,做便當的去年股價卻漲得比富士康還兇。最近香港的大家樂和大快活這兩家快餐店,股價也都不得了,但是在台灣,投資人可能不敢去買新天地,心理會對做吃的公司打折扣。但是大家將來要對「食」的產業多尊重,因為將來真正帶動全世界經濟的是這三八億人所創造。
歐敏輝:世界各國的服務業一直在抬頭,而製造業比重也面臨調整,服務業裡,金融和餐飲是比重較高的行業,台灣雖然有很多產業外移,但是飲食餐飲家數卻是不斷倍增。
雖然餐飲業進入障礙低,但競爭也相當激烈,經營不善被淘汰的比例也相當高,如果沒有相當的條件,想要勝出也實在不容易。我們對食材有特殊研究,讓它保鮮、能夠在第一時間送到客人口中;此外,我們經營了六四年,一直給客人餐點紮實的印象,口味也隨著現代人的需求改變。
第三,我們已經走向大型化,有經濟規模在採購時可以降低成本。我們目前已經是上櫃公司,財務透明,員工可以認股、又有分紅,每季提出績效也能讓各部門重視利潤,也能見到將來的前景。
謝金河:世界上的食品類股,最大集團是瑞士的雀巢,一年營業額達四四一億美元,第二名是美國的高特利,接著依序是英國的聯合利華、第四是百事可樂,第五名是可口可樂。
高特利去年的營業額是六八九.二億美元,稅後純利一○四億美元,實在是相當驚人的數字;雀巢賺七九.七五億瑞士法郎、百事可樂四○.七八億美元,可口可樂四八.七二億美元。

中國「飲食」正在起步

以上可以發現一個特質,就是國民生產總值超過二兆美元的國家,食品產業都會欣欣向榮,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等國家,都是兩兆左右,中國大陸是二.二三兆美元,然而英、德、法都大約只有六千多萬人,而中國卻是十三億人,代表他們才正要起步,還會有很大的空間。
原先統一要去買大陸匯源果汁五%股權,但因違反四○%投資上限而被陸委會打回票,後來法國達能與四家投資銀行一起買走匯源果汁的三五%股權,買了之後法國達能的股價就衝了上去。
所以投資上限的規定應該由資本市場來決定,譬如香港在○二和○三年,因為質疑有些公司投資大陸比重到六○%以上會被大陸人騙,於是股價暴跌,而後來大陸投資效益增加之後,股價又向上了。這就是資本市場的調節機制,股價的好壞就能顯示出較正確的方向。所以應該由學術單位來研究投資大陸的四○%上限規定該不該鬆綁,對台灣有利或不利,而不是用主觀的意識型態去干預。
歐敏輝:香港SARS期間的確非常蕭條。而在簽定CEPA之後,每年有一千多萬大陸觀光客在那邊消費、住宿,讓香港經濟非常蓬勃。台灣可能會在十月起每天開放一五○○個,一年是五四萬人,這個商機粗估差不多三百多億,整個業界都非常期待。
這幾年來,我們看到的大陸商務客居多,一團十多人,有時候一個晚上可以看到七、八團,商務客消費金額高於觀光客。新天地場地大,有不同樓層區分,所以可以把不同的客層區分在不同的樓層,料理和價格都有彈性,所以並不影響到訂位。新天地早就針對大陸觀光客來台擬定了一些菜單,以及跟旅遊業接洽合作,我們只期待大陸觀光客趕快來。
謝金河:最近看到香港報紙,蔡瀾要帶團去全世界找美食,團費八萬港幣,才開放報名兩天就有三百萬港幣進帳,可見大家對飲食文化的興趣之濃厚。其實台灣也有很多用心的餐飲老闆,譬如三井日本料理黃老闆和王品台塑牛排戴董事長等。飲食業若夠用心,產品有特色,都有希望在這領域找到一片天。
而在大中華區的飲食相關產業,以雨潤為例,一九六七年出生的老闆祝義才,從用手推車賣海鮮起家,後來去做冷凍豬肉,慢慢擴大到現在雨潤的總市值有八八億港幣。賣豬肉都可以做到規模這麼大,再看到康師傅、旺旺、蒙牛乳業等飲食集團,就可以知道中國十三億嘴吃出來的商機有多麼大。
歐敏輝:我剛從大陸回來,寧波的書記希望我們在那邊配合他們每年都有的梁祝情人節活動,辦大型宴會譬如集團結婚等活動都可以。而我想在大陸發展要成功需要四個本,本尊、本業、本錢、本事,因為我們不太能夠在大陸融資,而大陸也比較人治的緣故。
大陸去年年底才通過外資可以去經營餐飲業,所以早期台灣去投資都是借人頭,風險高糾紛也多,非常需要政府協助解決台商的一些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