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的卡玫基和鳳凰颱風,重創中南部和東部地區,一片水鄉澤國的畫面,也讓治水議題浮上檯面,在民怨沸騰下,馬總統與劉內閣已經將治水列為擴大內需計畫的首要任務,對股票市場來說,似乎也從當中嗅出一些投資機會。

過去一般在水災後,市場總會聚焦在傳統的災後概念股,包括災民所需的日用品,這方面以食品及醫療族群為主,以及清理環境所需的抽水機等,以機電族群為主,最後就是重建工程,這部分以水泥、鋼鐵和營造族群為主。

不過,這次新政府強調要治水,也就是說除了傳統的災後重建外,如何防範讓下次不再淹水,因此成為劉內閣的首要考量,因此相關的疏浚、防洪工程,將是未來幾年公共建設的主要議題。

原先為了擴大內需,馬總統在競選時已經提出了所謂的「愛台12項建設」,而且初期預算也獲得立法院通過,讓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馮明煌就很看好該計畫的進度,因為行政立法部門都由藍營掌控,使得計畫推動將容易得多。

馮明煌並強調政府擴大對公共建設的投資,內需產業將會受惠,因此看好水泥和鋼鐵族群,並將包括第一金 (2892)、台泥 (1101)、國泰金 (2882)、亞泥 (1102)、東鋼 (2006 )與豐興(2015)列為首選。

法人指出,若以治水來看,除了水泥和鋼鐵外,與下水道工程有關的族群也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像是「愛台12項建設」中就包括了防洪治水及下水道建設兩項,像是經營下水道工程的偉盟 (8925)等,就被市場點名,另外,包括營造族群,以及投入廢水及污水處理的業者如士電 (1503)和康那香(9919)等,也被認為有機會受惠。

但法人也強調,市場總是有許多概念股話題,但能否實際發揮效應,還是得視業者實際營運狀況而定,投資人不能盲目跟從話題。

而除了台灣以外,越來越多國家開始重視治水及水資源議題,例如中國,由於華中地區每年都飽受長江汛期氾濫所苦,加上工業化帶來的污染,因此在「十一五」計畫中,就將污水處理和供水列為優先處理的問題,預估在5年內就要投入1250億美元的規模。

投射在基金議題上,讓水資源相關的基金產品近期也受到市場青睞,但投顧業者也強調,水資源基金仍為股票型基金,表現還是會受全球股市影響,同時單一產業基金波動風險也較高,在資產配置上投資人必須要留意勿過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