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電(2344)標準型DRAM減產策略奏效,1日公布第二季雖仍虧損12.78億元,但毛利率由前季的-13%提升至3%,是台灣生產標準型DRAM上市櫃公司中,第二季毛利率唯一轉正的業者。

標準型DRAM今年以來價格慘澹,業者普遍承受大幅虧損壓力。華邦電今年2月起減少標準型DRAM投片量25%,並藉擴大利基型記憶體投片量逾三倍,來填補這部分產能,成為此波DRAM不景氣中,台灣第一家浮出檯面的減產業者,效益也在第二季發酵。

華邦電結算,第二季仍處於虧損,但已由首季的稅後淨損17.59億元縮小為淨損12.78億元,每股純損0.34元,在特殊型記憶體與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等產品出貨量持續增加下,毛利率轉正;累計上半年稅後淨損30.36億元,每股純損0.82元。

華邦電指出,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終端消費,尤其標準型DRAM價格仍未見起色,讓該公司對本季仍採保守態度看待。不過,華邦電仍積極進行各項產品的製程微縮計畫,藉以降低市場價格不振衝擊。

其中Nor Flash部分,明年將陸續轉進90奈米製程生產,2010年進入65奈米世代。華邦電Nor Flash產品以串列式快閃記憶體(Serial Flash)為主,主攻16Mb至128Mb的低階市場。

特殊型記憶體部分,則轉進自家12吋廠生產,預計年底七成以上特殊型記憶體都將以12吋晶圓製造。華邦電特殊型記憶體已打入硬碟相關應用,價格與毛利率相對穩定。

標準型DRAM方面,已從上月起開始有70奈米製程產品產出,預計9月起全數都是70奈米產品出貨,同時並在年底開始導入65奈米試產,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大量投片。

華邦電指出,該公司邏輯事業7月1日正式分割成立新唐科技後,未來華邦電將成為100%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受邏輯部門分割影響,未來單月營收將不認列邏輯部分,造成單月營收帳面數字較以前明顯減少,但將在季報認列新公司轉投資收益。

華邦電目前僅剩一座12吋廠,該公司規劃今年資本支出約160億元,主要用來作為製程提升資金,短期月產能維持3.1萬片,不再擴張,其中約2至2.2萬片生產標準型DRAM,其餘則用來生產非標準型DRAM產品。

配合資金需求,華邦電董事會1日通過將發行私募公司債,上限5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