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2498)31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出乎意料宣布調降財測。由於代工產品出貨下滑超乎預期、中國大陸市場成長略微遲滯,宏達電今年營收預估自原先成長一成,降至衰退5%之內,第3季營收下修至340億至360億元。

宏達電調降財測引起市場驚呼,外資法人儘管事前耳聞利空,早開始減碼,但31日法說會揭露資訊後,利空仍出乎預期,3~7日不僅自身股價恐遭衝擊,不少法人擔心台股也受波及。

聯發科日前擊敗宏達電拿下股王寶座,第1季每股獲利已微幅勝過宏達電,在宏達電法說會釋出利空後,3~7日聯發科舉辦法說會也成為法人關注焦點。

宏達電3日將進行除權息交易,目前已遭外資法人連續七天賣超,累計至31日共賣超22096張,在棄權賣壓打擊下,27~31日已失去股王寶座,31日收盤下跌0.5元,以447.5元收市。宏達電31日也宣布,最多將斥資65億元買回庫藏股,將在10月2日前將進場買回上限1.3萬張持股。

宏達電31日法說會由執行長周永明親自主持,他在會中表示,調降今年下半年營收預估主因有三,分別是部分產品推出時間延後至明年、代工產品出貨量下降,以及中國大陸3G基礎建設及市場經營環境尚未成熟,導致成長低於預期。

宏達電31日也公布第2季營收達381.4億元,季增21.4%,符合財測預期,毛利率則優於財測達32%,稅後純益65億元,單季每股獲利達8.73元;累計上半年營收697.9億元,稅後純益113.8億元,每股獲利為14.52元。

針對外資報告頻頻質疑宏達電切入中價位手機,恐將拉低整體平均單機售價,周永明則消毒指出,今年宏達電每股稅後純益(EPS)仍有機會往30元努力。

外資看空宏達電 目標價447→315

高盛31日大砍宏達電目標價到315元,距離31日收盤價447.5元潛在跌幅30%,引發市場高度關注。高盛一口氣將宏達電從中立打入「亞太優先賣出名單」,成為最看空宏達電的外資。

外資27~31日陸續喊賣宏達電,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林等三大外資,調降目標價為400元、430元、532元。外資圈認為,宏達電將是台股重量級第3季法說當中,第一檔拉警報的個股。

宏達電線上法說之後,不少外資分析師極為震撼,「知道宏達電不好,但沒想到這麼差」。

摩根大通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夏鮑文強調,宏達電今年來,高價手機出貨力道一季比一季薄弱,今年第1季高價手機出貨年增率負5%,首次出現負成長,第2季負成長擴大至10%。明年下半年將面臨與iPhone正面交鋒,未來勢必面臨嚴峻挑戰。

投信法人分析,以往宏達電擁有高成長和高獲利兩大優勢。但隨後起之秀三星、LG、台灣本土品牌廠商逐漸追趕,並打出「機海戰術」,積極推出各類新機種後,宏達電領先地位下滑。

長期觀察宏達電的某位台股基金經理人說,2006、2007年宏達電全年每股盈餘站穩50元以上,2008年為37元,31日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竟認為,今年EPS有機會朝30元「努力」,但投資人對高價股的獲利期望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