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的晶片生產線昨(3)日跳電,被迫減產,可能需要兩天才能修復,全面恢復生產的時間未定,使原本就已供貨吃緊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市況,更加吃緊。台灣最大記憶體模組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昨天表示,短期內NAND Flash價格將會「漲的很兇」。

分析師說,三星的NAND快閃記憶體產能可能高達91%受到影響,三星NAND記憶體全球市占率達45%,NAND供給將遭到嚴重衝擊。NAND Flash現貨價格昨天大漲,主流規格8Gb MLC晶片單日漲幅達7.41%,出現搶貨現象。

NAND快閃記憶體所製成的記憶卡,是手機、數位相機等3C電子產品的重要關鍵零組件。分析師表示,三星主要客戶群包括蘋果、金士頓、威剛、創見等,先前業者已感受到缺貨,大量補進庫存,如今可望賺得可觀的價差。

陳立白認為,下半年NAND Flash供給原本就相當緊,三星事件短期內將讓供給更緊,促使NAND Flash價格繼續漲,勢必會把DRAM產能回撥生產NAND Flash,將使得DRAM供給增加量受到壓抑,有助DRAM價格穩定向上。

由於三星是蘋果iPhone及iPod的NAND Flash主要供應廠,三星NAND Flash生產線暫時停擺,將是三星的競爭對手爭取蘋果公司訂單的好機會。不過,是否會影響台灣iPhone概念股,包含鴻海、鴻準、正崴、可成、良維、晶技、恩得利等出貨,值得留意。

南韓三星為蘋果iPhone及i-Pod的NADN Flash主要供應廠,可能影響iPhone出貨。台灣供應廠商昨(3)日認為,由於市場雜音很多,對下半年iPhone出貨表現保守看待。

iPhone未上市前,預購數量達100萬支,市場預期,今年出貨量可望達780萬支,不過iPhone 6月在美國首賣至今,合作電信業者AT&T表示,開通服務戶數不如預期,僅14.6萬戶,雖然開通服務狀況不能完全反應銷售狀況,但市場預估,iPhone累積至今銷售量僅50萬支。

除了開通服務戶數偏低,iPhone供應鏈也陸續傳出問題,先有日本負責觸控面板廠商良率不佳,如今又有NADN Flash供應商三星的NADN Flash生產線暫時停擺,可能影響出貨,除牽動iPhone後續出貨,是否影響台灣i-Phone概念股,包含鴻海、鴻準、正崴、可成、良維、晶技、恩得利等出貨,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