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近日都出現上下高達百點震盪,周五面板、金融股的拉抬,讓跌勢縮減,成交量也創下今年來新低。不過,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說:針對未來的台股走勢,市場上並沒有人敢定調,畢竟台股還是受到國際油價和美國股市牽動,且國內科技大廠陸續的法說會,都將影響未來走勢,短線即便可望出現反彈,但若再有利空出現,「不排除指數還有下探空間!」

第三季台股的走勢,仍與美股及其消息面脫離不了干係,而台股的半年報也是一個影響變數,惟電子五窮六絕七上吊的淡季即將過去,接下來的返校需求及耶誕效應,有機會讓電子族群有所表現,因此旺季效應是接下來的話題,在8月半年報公佈後,電子應會有所表態,擔任帶領股市反彈或回升的角色。

而若就大環境經濟面來看,下半年仍有8大經濟變數須觀察,首先是油價及通膨的疑慮能否消除,二為美國經濟及股市何時落底,三為中國在奧運後的經濟發展,四為美元能否走強,五為兩岸直航及觀光開放對台灣消費基本面實質效益的發酵程度,六為新政府12項建設的貫徹效率,七為兩岸投資及金融政策的開放程度及腳步,最後則為下半年電子旺季表現。

根據統計,歷次台股出現月線三連黑並不少見,2000年以來,出現的機會相對較高,其中,最近的一次,則是在去年的11月到今年1月份,受到美國次級房貸疑慮拖累,月線連續下跌3個月,指數蒸發2401點,跌幅與本波下跌段相似,高達25%,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之後的反彈在2月出現,短短2個月反彈1664點,帶動指數重返9000點關卡,因此,不排除8月就可望有反彈行情。

依照過去經驗,台股每年的上下震盪大約2000點,以本益比預估指數合理區間約7000點,高點回檔以來,最低達6700 點,算是進入超跌區,且籌碼也沈澱一段時間,目前台股等待的就是國際股市止穩,就可望展開自己的路,加上進入第四季之後,財報空窗期來臨,國際油價也有作頭態勢,美國消費信心轉強,量能與指數位置相對較低,未來的確具有漲升反彈空間。

以近期資金流向來看,雖外資還未大舉買超,但籌碼有流至中長期投資者手中趨勢,籌碼相對安定後,台股目前可謂是處於黎明前的黑暗,唯一須要面對的則是等待,以時間換取空間。半年報公佈後,電子類股亦將步入產業旺季,目前看來,下半年台股極可能由股價修正多時且進入產業旺季的低基期電子股領軍再啟多頭行情,屆時,台股將成為全世界最令人注目的焦點市場,此時,是黎明前千載難逢的佈局時機,建議以「分批」及「低進」策略進行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