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兄弟大飯店地下一樓的菊花廳吃鰻魚飯,抬頭看到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坐在角落,他對面坐著一個美眉,輕聲細語,談笑風生。這個人厲害,我在菊花廳看到他三次,三次的妹都不一樣。更厲害的是,三個不同的妹約在同一地點,不需要狡兔三窟,可見得他老神在在,不怕人看。
有一回我乾脆起身,去跟他打招呼,他站起來和我寒暄幾句,談業績,談景氣,但是就是不告訴我,對面的美眉是何許人也。
我跑過力晶的新聞,也買過力晶的股票,曾經大賺,也曾經大賠。台灣的股民,很少人沒有經過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股價的溫存和蹂躪;例如力晶的股價,7年來兩度衝破30元,兩度跌到10元以下,就像天堂與地獄。

300元變5元
即使如此,黃崇仁還是如在人間,自在自得。科技產業大起大落,大概只有黃崇仁這種處變不驚的人,才適合當老闆。
股民就不同了,不能和股票談戀愛,否則景氣反轉,金山銀山都不夠賠。本刊這期製作〈買股如買包〉的封面故事,把股票比喻成女人的皮包,買皮包要看個人的需求,名牌包就像高價股,要有華麗耐用的特質;而五分埔包就像低價轉機股,只能波段操作。
股票也有階段性,除非是台塑、中鋼這種罕見的經典款,不然最好順勢而為,換股操作;例如光碟片產業由盛而衰,1999年以300元以上價位買進錸德的股民,當時有誰知道,這檔股票今天會跌到每股5.07元。
有一回我以每股20元買進力晶股票,跌到15元,碰到黃崇仁,問他:「怎麼會這樣?」他看著我說:「你要不要再忍耐一下,下一季會比較好。」隔天我忍痛殺掉,後來力晶最低跌到6.75元。一年半以後,力晶才回升到20元以上。股價如夢,買股需要專注,但真的不要太癡迷。認真工作才是人生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