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晶片價格增溫,下游模組廠低價庫存,為第二季業績加分,威剛、創見、勁永等,都可望受惠。其中創見第一季末庫存水位最高,潛在低價庫存回沖利益最大;勁永則可望藉此維繫第二季獲利,有機會將淨值再度拉升至面額之上,恢復信用交易。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報價,1Gb DDR2現貨價第一季末均價約在1.06美元,5月間一度上漲至1.3美元以上,漲幅近三成;同時間NAND Flash現貨價也陸續回溫,以16Gb MLC規格為例,由第一季末4美元以下,一度在4月中旬漲至4.8美元。

雖然DRAM與NAND Flash價格在6月左右又回跌,但4、5 月的價格急漲,已為記憶體模組廠低價庫存效益建立好環境;6月的低檔期,廠商若能適度回補庫存,近期價格再度回漲,又可多賺一筆。

根據國內三大記憶體模組廠第一季財報,威剛、創見、勁永期末庫存各為21.34億元、40.62億元及5.77億元,都有低價庫存效益可期。與第一季單月營收規模相較,威剛庫存水位約一個月,勁永則不到一個月,創見則逼近1.5個月,算是三者當中最高。

創見、威剛、勁永首季業績,已繳出讓人驚艷的成績,不乏每股純益超過2元的績優生,第二季雖屬傳統淡季,但創見、威剛6月營收月增率都在25%左右,勁永月成長幅度更超過1.8倍,淡季不淡,配合低價庫存效益,更讓上半年財報吃下定心丸。

在這當中,勁永因去年大幅虧損,導致淨值跌破10元,遭取消信用交易,第一季雖轉盈,每股純益1.2元,但期末每股淨值僅拉升至9.1元,若第二季能維持首季水準,有機會重新取得信用交易資格。

業者對於本季營運也充滿期待,創見表示,亞洲地區率先進入暑假旺季,意味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即將步入傳統旺季;預估NAND Flash價格保持平穩,DRAM價格逐步上揚,下游通路商續建立庫存水位,旺季效應將發酵。威剛認為,第三季需求比第二季、或是去年同期,應可明顯改善;雖然今年傳統旺季效應,仍受限金融海嘯後的景氣復原,但應可在8月底到9月開始逐步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