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尺寸面板過去很少會缺貨,今年在新產品數位相框的帶動下,首次見到供應吃緊,主要是數位相框多採用7吋的產品,未來還將開發8、9與10.2吋,在尺寸愈做愈大,供應卻沒什麼增加的情況下,未來仍是一片看好。

一般預料,今年全球數位相框市場規模約1,000萬台,過去只有飛利浦等品牌廠商供應,價格在200美元以上,隨著數位相框價格跌到99美元,需求大增,其他品牌大廠爭相跟著推出,明年將上看2,000萬台,成長率100%。

市場需求大增,面板供應量卻沒有增加,中小尺寸都是在4.5代以下廠房生產,全球面板廠都是擴建五代以上廠房,從來沒有增建4.5代以下廠房,加上手機、數位相機等小尺寸面板,要與數位相框一起搶4.5代廠以下產能,供需失衡明顯。

也因此,包括友達與彩晶,都不排除在產能缺乏時以生產大尺寸面板的五代廠,來支援生產中尺寸,就可看出中小尺寸面板市況熱絡。

中小尺寸面板旺季一路燒到年底,廠商紛擴增中小尺寸面板的產能,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與彩晶(6116)均啟動擴產計畫,由於中小尺寸面板毛利較高,將帶動面板廠的獲利跟著提升。

友達執行副總熊暉表示,今年在數位相框等中尺寸面板需求大增下,吃掉不少中小尺寸面板廠的產能,導致中小尺寸面板罕見的缺貨,也造成中小尺寸面板價格持續上揚。由於這波中小尺寸面板熱潮,可望延伸至年底,不少面板廠都在擴增中小尺寸產能。

以友達來說,第三季的中小尺寸面板將較第二季成長20%,過去中小尺寸面板廠只在四代線以下生產,友達也是擁有最多四代線以下的面板廠,更是中小尺寸面板龍頭。友達總經理陳炫彬說,受到中小尺寸吃緊影響,未來不排除以五代線來生產中小尺寸面板,進一步擴增中小尺寸產能。

奇美電表示,今年在數位相框、可攜式DVD市場成長,以及手機面板尺寸加大的激勵下,導致中小尺寸面板供不應求,奇美電除了現有的3.5代線外,四代線產能也將移轉生產中小尺寸面板,估計至年底,旗下四代廠將有半數產能轉做中小尺寸面板。

華映副總林盛昌指出,旗下4.5代廠原只有20%的產能做中小尺寸面板,第三季將提升到40%,第三季將可出貨1,730萬片中小尺寸面板,較第二季的1,408萬片持續成長,全年出貨目標為5,350萬片,預期將超出目標8%至10%。

他強調,這波中小尺寸熱潮,在數位相框與可攜式DVD帶動下,旺季將一路到第四季。華映財務長巫俊毅說,中小尺寸面板毛利率在25%至30%,高於大尺寸的15%至20%,隨著中小尺寸面板出貨提高,毛利率也可望升高。

彩晶副總經理周志豪表示,彩晶現有一座三代廠生產中小尺寸面板,其中80%生產小尺寸面板,20%生產中尺寸面板,由於中尺寸面板需求強勁,第三季三代廠將把中尺寸面板的產能增加5%到10%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