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齊、純益 LED封裝二哥

聯電集團轉投資的宏齊科技(6168)跨入筆記型電腦應用有成,接獲發光鍵盤的LED訂單,使得NB應用的比重提升到10%,宏齊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約0.9元,在LED封裝廠獲利打敗佰鴻(3031)的0.7元,僅次於億光(2393)。

宏齊7月在白牌手機稍微回溫下,單月營收約2.5億元,月成長率達25%,展望第三季因在筆記型電腦的訂單有所突破,加上固定的季節性需求,第三季的季成長率有二位數的成長。

宏齊發言人錢松齡表示,宏齊為了擺脫過度依賴手機產業,積極尋求NB的應用,雖然亮度還沒有到NB背光源的門檻,不過近期接獲不少應用在鍵盤上的LED訂單,主要是包括藍光和白光LED,目前宏齊在NB應用的比重已達到10%,第三季在NB零組件前景看好下,宏齊的出貨看俏。

據了解,發光鍵盤是LED在NB的新應用,繼蘋果電腦使用後,美國NB大廠DELL和HP跟進採用,發光鍵盤的主要生產廠達方今年將它列為重要的成長動能,因為未來發光鍵盤有成為NB基本配備的趨勢,達方的發光鍵盤是來自於LED的背光模組,宏齊則是LED的提供者。

宏齊在庫存的策略上大部分是在第二季打銷次級品,所以第一季宏齊在沒有打庫存的優勢下,第一季的每股稅後純益達0.58元,第一季的毛利率也達29%,因此外界擔心宏齊第二季的打庫存動作會侵蝕第二季的獲利。

雖然目前宏齊的半年報尚未結算出來,不過宏齊主管表示,第二季宏齊在打完次級品後的毛利率仍在20%以上,因此半年報仍可以「超過佰鴻」。

由於1日佰鴻的股價以42.4元收盤,遠高於宏齊收盤價29.4元達44%,宏齊由於半年報將會超過佰鴻,為自身的股價叫屈。

宏齊和佰鴻均為LED下游封裝廠,彼此較勁的意味濃厚,佰鴻已在上周公布第二季的稅後純益是8,400萬元,比第一季成長108%,每股稅後純益為0.46元,上半年稅後純益為0.7元。

頂晶上季每股賺2元 鼎元大補

鼎元光電(2448)和轉投資的頂晶科技(3562)第二季獲利雙雙呈現倍數成長,太陽能模組廠頂晶第二季單季每股稅前盈餘達到2元,較第一季成長1.48倍,下半年每季獲利都可達2元以上;鼎元光電在金雞母的挹注下,第二季稅前盈餘達8500萬元,比第一季成長3.5倍。

由於太陽能模組訂單出貨持續暢旺,使得頂晶7月營收可望再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連續五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鼎元光電和頂晶科技將於8月8日在一銀證券舉行法人座談,發表未來的業績展望。

頂晶由於第二季的營收逐月創下新高,加上第二季的產品售價有調升,毛利率會比第一季表現好,第二季稅前盈餘逾5,000萬元,每股稅前盈餘約2元,上半年稅前盈餘近7,000萬元,每股稅前盈餘為2.71元,上半年的每股稅後純益約在2.2元。

頂晶科主管表示,7月二廠第一條生產線將量產,一條生產線的設備產能為10MW,由於新產能加入後,頂晶的月營收會再逐月創下新高,因此頂晶樂觀看待下半年的獲利,預估第三季和第四季的單季獲利都從2元起跳,下半年的每股獲利會在4元到5元,使得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6元到7元。

據了解,由於目前頂晶的股本只有2.76億元,為了擴大公司的資本規模,頂晶在上櫃後第一年的配股傾向全部配發股票股利,因此明年將有配發5元的實力。

在擁有頂晶這個金雞母,加上鼎元第二季也擺脫匯損的陰影,不過因為轉投資的晶電、東貝、全新等第二季的股價仍然不理想,因此認列5,000萬元的股票跌價損失,第二季的稅前盈餘為8,500萬元,仍比第一季的1,889萬元大幅成長3.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