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周仍將持續盤整,進入8月份半年報公布,預計大盤仍將以7000點做上下200點的震盪。當然,走勢不明的油價,仍繼續主導全球市場,操作策略仍是短線進出,空手者長黑買進、持股者長紅賣出。撰文:劉德宜


上周台股信心不足、量能萎縮,主因是仍受美股財報、油價的影響;特別是油價由每桶121美元反彈到126美元附近,在未形成明確走跌趨勢之前,仍是本周全球金融市場的控盤者、台股依舊與國際股市漲跌同步。
除此之外,從上周開始的法說會,與本周開始的7月營收與半年報公布,則將成為台股盤整盤延續的主因。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說:「半年報對盤面的影響尤大,目前市場一致認為,每股獲利數字不會很好看,盤勢傾向朝負面震盪走勢。所以觀盤重心就在半年報數字,相較去年同期表現的落差,與法人預期的距離多遠。」

從上周重量級公司的法說會情形分析,一線公司的半年報表現與去年相比,較能守住「平盤」,甚至有機會小幅優於預期;但二、三線的企業恐怕出乎法人預估數。劉坤錫預言:「選股原則一是『選大不選小』:一線大廠與龍頭企業不論業績或籌碼進出,相對風險較低。原則二是『選上不選下』:在景氣不佳、需求減緩下,下游廠商首當其衝、庫存會比上游廠多。」
元大投顧研究部資深協理鄭宗祺也認為,選股優先避開會出現「高價庫存」的類股,包括食品、鋼鐵、塑化、與相關的航運股:「雖然這些類股的半年報表現一定很亮眼,但是未來因原物料價格回跌而恐有疑慮;反而是與原物料相關程度較低的電子、金融與中概通路股相對安全。」
目前大盤仍屬築底期,有機會走全面跌深反彈行情,反彈之後即以半年報為依歸;但是像前波被炒過頭的兩岸題材如觀光、資產營建,就不被鄭宗祺看好。中概通路除了與原物料關聯較低,在本周五開幕的北京奧運也是很好的護身符。
至於電子,能見度最高的電腦族群,劉坤錫認為雖然進入旺季,「結果大家都上車了,但是景氣又不明,再上漲的空間有限。」反倒可以觀察市場不抱希望、跌幅夠深、整理夠久的手機族群未來表現。
鄭宗祺則認為,不妨觀察電子次產業龍頭股,理由是不論景氣好壞,像是聯強、大聯大、聯發科、華碩等相對競爭力強且流動性夠;但是「超級大型權值股」則因為大盤指數漲升空間有限,漲幅也相對有限,「充其量是建部位避險用」。
金融股方面,美國的「二房」風暴逐漸平息,但仍須時間休養生息,選股上仍以官股為準。但是新光金控走勢則不能不觀察,主要是壽險業與次級房貸關聯度較高,一旦指標新光金止穩上攻,即代表金融股再出現全面走揚訊號。

除息權後才買進
在外資動態上,上周外資匯出應與美元走勢轉強有關,雖然新台幣貶值不利股市資金動能,卻對外銷導向產業有利;何況美元目前轉強亦僅能以「走出谷底期」視之,市場預期新台幣走貶空間不大。而且外資投資機構倒閉清算家數逐漸降低,因此台股來自外資賣盤有機會逐步減緩。
操作上,以長線投資來看,目前的確實是買點,但是景氣、油價不明,仍建議短線操作,鄭宗祺說:「至於『長線』,頂多持有1~2季;短線上,積極投資人買長黑,保守穩健投資人則等大盤站穩月線7100點之後,再進場較為安全。」
至於手上有股票的投資人,劉坤錫與鄭宗祺都建議逢大漲即調節減碼,劉坤錫說:「畢竟股市向下修正了2000多點,再回彈到9000點不易,目前僅在築底。」
築底盤整期有多長?劉坤錫認為已經走了一半的時間,剩下的一半時間,就看企業公布半年報時間是否能即早結束,大盤走勢就能即早明朗;「現在是除權息旺季,最安全的進場方式,是等標的股公布半年報與除權息之後,否則很容易因半年報數字不佳、被市場棄權而套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