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指數上週四再度重挫超過200點,拖累亞股上週五皆以低盤開出,收盤時日本、韓國股市大跌2.1%、1.3%,台股同樣下挫,以6920點開盤後一度滑落到6903點、跌幅1.7%;所幸午盤過後,大型權值股開始拉抬一路收歛跌勢,權值股宏達電走揚、國泰金鴻海維繫人氣,尾盤再靠友達撐起指數,終場較週邊亞股抗跌,僅下跌21點、跌幅0.31%,以7002點作收,成交值708億元,是去年12月26日以來的新低量。店頭市場因為中小型電子股跌幅都不輕,力晶、原相、致新,加上太陽能的茂迪益通紛紛重挫,終場下挫2.38點、跌幅2.09%遠甚於上市市場。
        上週五類股表現上, dram、面板股、IC設計、太陽能和營建股等較為弱勢,dram、面板和營建有多檔股票盤中再跌破新低。IC設計股方面,由於凌陽等IC設計股第2季獲利不如市場預期,也對第3季營運成長較為保守,造成投信習慣認養的中小型電子股跌勢頗重,兆赫、啟碁、雷凌、凌陽、智原、欣興、瑞昱、致新、原相等跌停收市,也拖累以中小型股為主的店頭市場指數大跌;另外,房地產熊市來臨,預售屋退訂比率增加,利空消息持續衝擊營建股,營建類股指數跌幅高達4.8%,日勝生、冠德、京城、皇翔、華固、宏普、鄉林、力麒、長虹等多檔指標股都曾於盤中跌停。加權指數之所以開低後走高收紅K線,是因為強勢股均集中在佔權值的大型傳產、金融和電子股,例如台泥、亞泥、統一、台塑、台化、遠百、遠紡、友達、鴻海、鴻準、日月光、矽品、聯發科、宏達電、南電、台積電、國泰金、兆豐金等均小紅收市,撐住大盤跌勢縮小貢獻很大。此外,中概股反應奧運即將在8/8開幕的題材,倒是盤面上相對強勢族群,中概通路股,聯強、大聯大、麗嬰房、潤泰新等股價持續逆勢上揚。
         從全球股市的觀點,7/17美國政府搶救二房危機使出殺手鐧,全力金援房地美、房利美的大利多出來後,激勵全球股市自當時就開始展開反彈的走勢,到現在為止這個反彈走勢應該都沒有改變。台股也是在反覆測底的過程中,要再跌破6708點,短時間不容易,一則因為全球各個國家的股市目前幾乎沒有再破底,二則從台灣股市內部類股技術線型觀察,除了少部分類股跌破6708點的低點如dram、營建股及面板股等,大部份都陸續自7/2見到低點展開落底反彈,就算是連續這兩個交易日重挫的弱勢股ic設計,也沒破底,他們絕大部分的低點是在7/2就看到了。就以佔指數的大型股來看,台泥、亞泥、中鋼的低點在7/18,統一、遠紡、長榮、遠百的低點在7/3,台塑集團、台積電、日月光、矽品、華碩、廣達、鴻海及金融股的低點在7/16,目前短線只有美股在拖累台股,中線來看,大盤在此反覆打底的機會很大。
        目前台灣股市在低檔區多空很分歧,加權指數在反覆測底過程中容易在多方或空方的力量較強,造成指數暴起暴落,但當加權指數在上週五跌到整理區的低檔時,就不要再看壞股市。預計指數在7000點會慢慢守住,上週五成交量創新低量,代表賣盤衰竭,稍有買盤進場,台股很容易出現反彈行情。
        現在一個對多方較為有利的現象正在浮現,繼上週四外資買超5億元後,上週五外資出乎意料的再度買超18億元,而且是美股大跌的情況下,外資難得出現反向買超的現象。外資是這波造成台股暴跌2600點的主要殺手,過去兩個月大幅賣超2000多億元,一路把台股賣得快喘不過氣來,於今開始轉賣為買,祇要外資賣壓減輕,台股就有機會落底反彈。而且大盤成交量上週五又縮到今年新低,有賣盤衰竭現象;而且,融資減肥也達到27.8%,與大盤自9309點大跌到6708點跌幅27.9%幾乎相當,融資減肥已到滿足點。
         綜合而言,台股在量能極度萎縮後,加上外資轉賣為買,外資大舉賣超台股的風潮已經過去,在外資賣壓減輕之後,大盤反彈機會大增,在國際股市尚未跌破創新低之前,台股不會單獨下挫跌破6708點的低點,應該是以低檔反覆測底的機會較大。上週五量能創下今年新低,但加權指數卻開低收高,足見賣盤正在衰竭,只要買盤稍微進場,股市很容易出現較大的反彈行情,建議在此不應殺低持股,逢低可以少量搶反彈。上週五晚上美國公布七月份就業報告不如市場預期,道瓊指數又續跌52點,預料台股又會被拖累開低,但不要因此驚慌殺出持股,此際,台股再破底的機率不高,持股高者可靜待幾日之後出現反彈行情再行減碼,持股低者可趁今日開低後少量搶短。不過中期來看,接下來進入八月份,上市櫃公司將密集公布半年報,財報多空會持續影響盤面氣氛,此外,指標性電子公司上週的法說會,已透露科技業下半年景氣恐有旺季不旺的現象,聯電、台積電均看淡第三季的營運,這些負面訊息會壓抑台股反彈的空間,投資人搶短時不要寄望太高,有賺就跑,且資金要嚴格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