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不敢講真話、政府調查失真,導致剛剛上路的十號公報成為企業獲利地雷,如今一一引爆,恐將重擊虛弱的台股。

元月五日開春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疾呼:「今年不應實施十號公報,這就像是在水井裡丟炸藥。」由於金管會主委陳信誓旦旦表示,只有三成的企業會受影響,且受影響的金額不超過九八.四億元,大家還認為許勝雄是唱衰十號公報。
結果許勝雄話語一出,隔二日大成鋼)2027(就公告提列,提列美國子公司存貨跌價損失一.七億美元,約台幣五六億,母公司在○八年度財報中認列投資損失新台幣三三.六六億元,造成大成鋼全年稅後損失為二八億元,每股虧損六.○九元。果然像炸彈,不過市場一度將這個利空當利多反映,七日大成鋼股價還收紅,如此一來還真的如新任金管會主委所言,有七成的公司認為不影響。
可是事情真的沒有那麼樂觀,因為單單一家大成鋼就因為十號公報認列將近三十幾億,若加上大成鋼的同業,應該遠遠就超過金管會的預估總額數字,而震撼不單於此,大成鋼之後,國內PC品牌大廠華碩)2357(也發出警訊,因為庫存跌價損失的提列,將使得華碩去年第四季出現成立以來首次單季虧損。
華碩這個炸彈應該足以讓金管會主委陳臉綠,是調查失真還是粉飾太平?恐怕是政府當局應該好好反省,因錯估情勢而重擊台灣企業。
十號公報的威力是在三個會計原則的改變,存貨價值評價方式、沖減與折舊提列方式都呈現改變,在目前原物料波動大、低產能利用率的環境下業者將難以承受。
像大成鋼、華碩這樣在產業上屬於經營穩健的公司,都難以抵擋十號公報威力,更遑論那些淨值低、毛利低的廠商,勢必將因這次的十號公報受到不同程度的重擊,導致公司出現難以永續經營的困境,如DRAM、面板、PCB的二線廠商,除面臨淨值保衛戰之外,有些公司還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出現淨值五元轉入全額交割的生死戰。
許勝雄本身是金仁寶董事長,旗下上市上櫃公司有仁寶、華寶、金寶、飛信、康舒、智易、時緯,而且還是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台灣區電電公會榮譽理事長,代表全國會員最多、產值最大的兩個公會,深知企業有苦難言。
許勝雄憂心第一季財報出來後,銀行不敢借錢,企業將面對銀根再緊縮,企業不能自保下,將會大幅裁員,失業潮恐會再度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