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維光分手半年多了,秋菲想到他時,還是會難過。在朋友眼底,維光是個無可挑剔的好人;在秋菲心裡,他卻不是個好情人。


維光對朋友很好,不自覺地把友誼的優先順序擺在愛情前面。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答應用特別的方式幫秋菲慶生,帶她上山去看星星,只因為他說那裡是彷彿伸手就可以摘到星星的地方,讓她期待了好久。而生日的那天晚上,維光卻在準備出發的前一分鐘接到電話,有拜把交情的兄弟和老婆吵架,正在鬧離婚,他急著去幫忙排解,毀了原本浪漫的計劃。


不重愛情很重面子
類似的事情發生太多次了。每當朋友在秋菲面前誇讚維光真是個好男人!只有她心底最清楚:「他的確是個好男人;但絕對不會是好情人!」
好人,之所以無法扮演「好情人」的角色,有幾個很重要的心理因素。第一,他的人生裡,愛情的排序比較低;第二,他很愛面子,怕別人說他重色輕友;第三,他很虛偽,在別人面前的好,都是裝出來的,在情人面前無所遁形。認清上述這幾個可能的因素,離開他就不會太難過。
其實,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善惡在一念之間、也在一線之間。上班時對老闆唯命是從的溫馴經理,回到家可能是會打老婆的暴力丈夫。對朋友很小氣吝嗇的男人;親友可能常誇讚他儉約節省。
看到對方片面的好時,不要以為他一定很完美,只要懂得欣賞就好;見到對方的壞時,也不必急著落跑,看看自己到底能夠包容多少。一味地美化對方,或過度苛求完美,都很容易與幸福失之交臂,唯有看清事實,學著接納與包容,才會與幸福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