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旅遊,很多事項都須要特別注意,特別在備藥、急救方面更要注意,詳述如下。

備藥篇

1.呼吸系統用藥:事先應準備用於感冒、解熱、治頭痛及流鼻水的成藥。若家人有習慣性扁桃腺發炎、咽喉炎、嗓子痛、喉乾不適等情況,則應準備舒緩喉嚨痛的藥水或藥粉。

2.消化系統用藥:消除胃痛、胃脹、腹痛、腹瀉的成藥。治中暑、胃腸不適等症的成藥也別忘了。

3.外傷用藥:優碘、紗布、棉棒、消炎藥膏、OK繃、生理食鹽水。

4.其他藥物:抗過敏及暈車藥,可治牙痛及頭痛的藥,抗菌消炎藥;哮喘患者應準備噴劑,冠心病患者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等。另外,所有的藥物應保持乾燥並註明藥名及用法。

防病篇

名山大川海拔高,易引起頭痛、脈搏加快、呼吸短促。凡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絞痛、嚴重高血壓、低血壓、嚴重心律失常者、急性中耳炎以及懷孕婦女,最好不要去高山旅遊。

海濱氣溫低、濕度大,氣候陰冷,加上空氣中鈉離子含量較高,患有急性風濕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滲出性胸膜炎、心力衰竭者,不宜去海濱旅遊,否則容易加重病情。

到南半球旅遊,易出現日照中暑症、紫外線輻射症,應盡量避免中午時分外出,同時穿淺色、寬鬆、吸汗強的長袖衣服,並戴草帽及防護帽或太陽鏡,補充運動飲料及白開水。另外,旅途中運動量不宜過大,同時應增加休息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