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目前電腦零組件的成本結構來分析,二十美元的電腦根本是無稽之談。因為,二十美元電腦號稱擁有2GB的記憶體,目前DRAM價格跌到歷史低點,以目前的合約價來算,2GB的記憶體就將近要十八到二十美元,光是記憶體材料成本,就等於一台電腦的售價。

廉價電腦有賴補貼

事實上,在華碩易PC推出之前,麻省理工學院早就規畫的一百美元電腦(OPLC),其實後來成本結構也無法有效降到一百美元以下,主要原因也是幾項關鍵零組件價格無法明顯降低。這次印度政府的二十美元電腦,更是價格大破壞,除非印度政府採取更大規模的補貼策略,否則,二十美元筆電的品質與規格,絕對無法與小筆電或OLPC相提並論。

山寨筆電大行其道

因此,若循著這個邏輯來看,中國風起雲湧的「山寨」現象,可能才是真正衝擊筆記型電腦產業的因素,尤其是山寨手機已成功創造出年銷量二億支以上的市場,不僅市占率在中國僅次於諾基亞,也成功外銷到國際市場。未來山寨筆記本電腦(簡稱山寨本)是否也會循著同一個模式崛起,恐怕不只對小筆電大贏家宏及華碩有重大衝擊,對於全球筆記本電腦品牌及代工體系,都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山寨本目前的售價,大約介於一千元至一千五百元人民幣左右,此外也有少數接近二千元人民幣價位的產品。由於二千元左右的價位,已有包括像神舟等大陸本地品牌商的產品,再往上則是兩千五百元至三千元以上的易PC,山寨本必需壓低到二千元以下,才能做出明顯的區隔。

王振堂認難成氣候

更重要的是,山寨機面對的對手是像諾基亞、三星、摩托羅拉等高價位及高成本的國際品牌,因此可以充分發揮低價及功能到位等在地優勢,但如今山寨本面對的是同文同種的宏碁、華碩等台灣品牌對手,而台灣又幾乎掌控全世界所有的筆記本電腦製造代工,大陸的山寨本廠商可以發揮的空間當然就比較有限。因此,包括宏董事長王振堂及華碩高階主管,就曾多次公開表示不看好山寨本,認為山寨本「難成氣候」。

雙A市占達六七%

此外,Displaybank更預測,宏碁與華碩將繼續在小筆電市場獨領風騷(見表一),
分析這個市占率的預測,可以顯示出,台商仍然是低價化趨勢下的贏家,而台商願意全力投入發展小筆電產業,也是基於幾個原因,一方面是台商的經營成本原本就較惠普、戴爾要低許多,因此,切入毛利較低的小筆電市場,不致於拖累宏碁與華碩的獲利,但對惠普、戴爾等公司來說,則可能出現反作用。

事實上,日前高盛就曾撰寫一篇報告,探討在全球低價化的趨勢下,最具競爭力的五家首選廠商,其中宏碁就是其一,原因是宏碁在低價電腦上大量投入並取得領先,而且在高成長的新興市場及歐美成熟市場,都取得高市占率。

低價趨勢台廠優勢

至於低價化趨勢,對於筆記型電腦製造代工廠的影響又會如何呢?事實上,筆記型電腦的代工商機一向掌握在台商手中,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和碩等五大廠,市占已超過全球九成,產業內部激烈競爭,並已進入穩定成熟階段,也讓新進業者很難再進入。

如今,新崛起的小筆電產品又集中在宏與華碩兩大品牌手中,這些小筆電的代工商機,一樣流入台灣代工廠,預料未來幾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商機,很明顯仍是台商的天下。此外,小筆電市場的成長性,也造就了零組件市場的蓬勃商機,讓台灣從半導體、面板到周邊零件等,都能夠全部受惠。這個趨勢,也讓筆記型電腦產業,成為少數不景氣中較具投資價值的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