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歐洲發生主權債信疑慮影響,全球股災再度蔓延,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初步來看,希臘等部分歐洲國家傳出債信疑慮應屬個案狀況,不致引發系統性風險,市場波動主要還是受到全球資金板塊挪移所致,短線全球股市恐會續震盪,台股後勢留意 4大指標。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由於現階段全球市場正處在資金行情降溫、準備步入基本面行情的過渡整理階段,如今碰到希臘等少數歐洲國家傳出債信疑慮問題,在全球資金板塊已降挪動情況下,此事件自然會加速全球市場向下修正速度,市場震幅也相對拉大。

諶言指出,雖然市場受歐洲主權債信希臘與葡萄牙債信疑慮影響,連帶使得其違約交換(CDS)攀至歷史新高,風險趨避心態升高也進一步推升美元走揚,連帶加速美元利差交易(carry trade)回補平倉的壓力,亦加速全球資金板塊的挪移。

不過,諶言指出,若從實質基本面來看,絕大部分金融機構因金融風暴影響所造成的資金缺口實已陸續補上,也就是說傷口幾已復元,並應已擺脫系統性風險。即使市場發生少部分歐洲國家出現債信疑慮,目前看起來應屬個別事件,應該不會引發系統性風險。

諶言表示,由於台股這波行情是由資金行情所帶動,在歐洲少部分國家發生債信疑慮影響下,短期間可以預見,全球市場因資金出現挪動,將暫時往防禦性資產方向停泊,全球市場將出現較大震盪;台股則受全球市場影響,加上外資調節動作已引爆多殺多,封關前走勢亦將震盪。

展望後市,諶言認為,目前市場已進入多殺多的加速趕底階段,故在外資調節尚未告一段落前,台股走勢仍將震盪。

但諶言指出,也因此次全球市場波動係起因於全球資金板塊移動所致,目前經濟和基本面持續轉好趨勢並未改變,投資人還是可以靜待市場疑慮明朗後,再伺機選擇跌深的績優股小幅布局。

在後續該留意觀察指標上,諶言表示,有 4大指標需要留意:一是希臘等歐洲國家債信疑慮是否有升溫跡象;二是外資賣壓何時止結束;三是在台股這波修正的過程中,成交量是否放大;四是美元走勢以及美國政府將加強對金融業控管相關法案的後續。

諶言分析,因美國加強控管金融業的法案一旦上路,短線上勢必影響這些金融機構現有自有部位資金在全球的投資動作,又有可能使得全球資金板塊出現挪移,建議投資人可多留意該事件的後續發展。

富蘭克林華美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則表示,雖然近期相關市場受中國調控政策及歐洲少部分國家債信疑慮影響而持續動盪,但預期在第 1季整理後,指數表現可望隨著調控政策逐漸明朗、市場雜音消除而漸入佳境,投資人可以伺機逢低分批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