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股票交易員年鑑(Stock Trader's Almanac)資料顯示,自1950年統計以來,只要S&P500元月上漲,往往能帶動整年股市上漲,準確度高達9成;反之,若是當年沒有出現元月行情,則表示熊市將延續,或是整年股市表現平平。2008年元月S&P500重挫6%,當年美股重挫38%;2009年元月美股下跌8.6%,創下史上元月最大跌幅,看來美股今年不會有太好的表現。

金融痛苦指數是指該國貨幣兌美元貶值幅度以及股價跌幅的加總,用來衡量特定時點財富縮水程度。貨幣貶值,該國所擁有的財富相對國外購買力降低;股價下跌,造成持有股票等金融資產的價值降低,兩者皆會造成財富縮水。 

俄羅斯最痛苦

2008年最痛苦的俄羅斯,金融痛苦指數高達91.8,2009年元月俄股持續破底,重挫15.3%,盧布也是持續貶值,外資不斷撤出俄羅斯。俄羅斯經濟發展部表示2008年經濟成長率是5.6%,IMF預估2009年經濟成長率將萎縮-0.7%,後市展望不佳,投資人可趁反彈減碼,將資金轉至金融痛苦指數較低的中國與拉美基金。 

中國股市全球最牛

大陸4兆元人民幣的擴大內需方案,預估今年GDP可望提升2.8%,全年以8%為目標。預估2008年底中國外匯存底可望突破2兆美元,去年前11個月大陸財政盈餘高達1.22兆元人民幣,強勁的國家資產負債表,可充分支應基礎建設、減稅等財政支出。

2009年1月主要股市中,以中國的上海A股漲幅最大,上漲9.3%,人民幣只小幅貶值0.4%,金融痛苦指數為-8.9,表現最佳。去年第4季底,大陸股市已領先全球站上季線,底部愈墊愈高,目前已站穩季線之上,並且季線翻揚,中國股市將是今年表現最牛的地區,值得逢低分批介入。 

原物料加溫 有利拉美上攻

雖然去年下半年原物料價格重挫,但區域內最大經濟體巴西去年第3季GDP為6.81%,表現優於預期,內需表現強勁為成長主因。在全球擴張財政支出,原物料第1季將有回補庫存,可望使商品原物料價格止跌。從BDI指數來看,已經反彈到千點之上,其中運載鐵礦砂為主的BCI指數重回2000點關卡,顯示原物料需求持續加溫,有利拉美股市上攻。

元月巴西股市上漲4.7%,里拉小幅貶值0.4%,金融痛苦指數為-4.3,表現僅次於中國。從技術線型來看,去年10月見底後,高過前高且低不破前低,站穩季線之上且季線翻揚,反彈至今已有3成的漲幅,相對其他股市強勢。目前MSCI拉丁美洲指數本益比不到8倍,遠低於歷史平均約14倍,投資價值浮現,值得逢低進場布局。 

美債恐泡沫 宜轉進歐債

美國財政部表示,繼去年10~12月借款5690億美元,創下單季最高金額後,將再度大幅舉債,今年1~3月將借款4930億美元,使得美國公債供給量大增。近期美國公債持有國中國出現減持美國公債的聲音,皆對美債造成壓力。1月28日FOMC利率決策會議決議將持續零利率一段時間,並且Fed將進場準備購買美國長期公債,但是公債殖利率不降反升,債券價格下跌,美國政府債券型基金後市展望不樂觀。

歐洲目前基準利率2%,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表示,下次具重大意義的會議是在「3月」。市場預期屆時將再調降利率,有利債券表現。建議投資人減碼並轉進仍有降息空間的歐洲政府債券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