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種植果樹,要它開花結果,水分、陽光、肥料都不可缺;我們建築房屋,磚瓦、鋼筋、木材也都不可缺。一部大機器,沒有一顆小螺絲釘把機器牢牢鎖住,大機器也不能運轉;良田再怎麼肥沃,缺少種子,能夠生長什麼呢?做人再好,沒有實際的作為,怎麼能獲得公眾的信賴呢?

世間任何事情,都有因緣果的關係,缺少因緣,諸事不成。因緣不可缺,這是萬有的定律,例如:

一、身體要健康,運動不可缺:我們要求身體健康,每天只是坐在家中,好吃懶做,身體怎麼會健康呢?如果一股勁地賣力工作,過度消耗體能,沒有充分休息,補充體力,當然也會損及健康。所以,身體要健康,必須勞逸均衡,而且生活作息要正常,尤其要有適度的運動,例如每天做做晨操、晨跑、快步、慢走,甚至游泳、打球等。總之,身體健康,運動不可缺。

二、生活要充實,興趣不可缺:人有了健康的身體之後,還要有充實的生活。所謂充實的生活,不是吃香喝辣,每天大魚大肉,生活就會充實;也不是睡高廣大床,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生活就會充實;更不是享受冷氣、電視,生活就會充實。生活要充實,必須要有「興趣」,對工作有興趣、有花草有興趣、對烹調有興趣,甚至對讀書、繪畫、書法、運動都有興趣,生活就會充實了。

三、學習要廣泛,勤奮不可缺:人生需要有很多的能力來應世,應世的能力愈大、愈多,就會處處得到方便。我有很豐富的學識,我具備很多的技能,我培養很多的福德因緣,我就能輕鬆地在世間悠遊。學問、能力、福德從那裡來呢?不是別人可以免費提供,也不會無端從天上掉下來,必須靠自己勤奮努力學習、培養,所以學習要廣泛,勤奮不可缺。

四、比賽要勝利,耐力不可缺:現在的社會,時興各種比賽競爭,例如作文比賽、書法比賽、講演比賽、繪畫比賽,甚至運動場上,各種球類、田徑的比賽,無日無之。你想要出人頭地,想在運動場上揚眉吐氣,平時訓練的耐力不可缺。

五、事業要成功,誠信不可缺:有的人經營事業,不到一年就倒閉了;有的人初次創業,一帆風順,輕而易舉就成功了。為什麼一樣的資本、時間、一樣投入心力,別人成功,自己卻失敗了呢?須知事業的成功,誠信不可缺。「以誠待人,以信勉己」,這是事業成功的金科玉律。

六、家庭要美滿,關懷不可缺:每個人都希望家庭能美滿,家庭美滿不是想像得來的,也不是別人能為我們創造;家庭要美滿,必須靠家庭的分子相互關懷,相互尊重,由每個家庭分子自己去營造。例如,每個人講話幽默風趣,對家事主動分工負責,家人之間相互體貼包容,讓家中時時洋溢熱情、愛語與歡笑,這樣的家庭,怎麼會不美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