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輪、鋼鐵報價漲不停

我於本刊793期起領先市場看好原物料反攻行情,其中散裝報價BDI指數,2月5日已漲至1316點,自去年底部的663點起算漲幅已達98%;BCI指數更是自830點漲至2380點,漲幅高達187%;BPI指數也由440點漲至1000點,漲幅達127%,研判散裝輪在低本益比、報價上漲及高殖利率下,益航(2601)、裕民(2606)、中航(2612)等持續看好。

鋼鐵股也是我持續追蹤焦點,由於中國鋼價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已連10週上漲,預期中鋼2月17日所開的第2季內銷盤價不會太差,加上中鋼宣布將3號爐提前於4月進行歲修,這對於價格有穩定作用。此外農曆年後包括燁聯與唐榮紛紛調高不鏽鋼價格,鋼筋大廠海光(2038)也調高報價1000元至每公噸1.65萬元,預估豐興(2015)、東鋼(2006)也有機會跟進,故鋼鐵股仍是第一季多頭反攻焦點。 

減產效應  塑化報價看俏

塑化報價也不讓散裝輪與鋼鐵價格專美於前,受到沙烏地阿拉伯減產效應,加上全球大舉推行內需建設,農曆年後國內塑化報價也全面調漲,台塑、華夏、大洋調高PVC每公斤1.3元;台塑與台聚均調高LLDPE及HDPE每公斤2.2元、1.7元;至於LDPE方面,台塑、台聚、亞聚則是每公斤分別漲1元、2元及1.5元;而PP則是台塑每公斤調高1元。

在遠東區塑化報價方面,自去年低點以來也全面上漲,其中LLDPE、HDPE及PP的漲幅均超過2成以上,至於SM及苯的台灣現貨價格更是有3成以上的漲幅,讀者可參閱左表。以10幾年前我任職塑化集團的經驗,研判在全球力推基礎建設下,塑化股於第1季有機會牛轉乾坤。 

 

投信積極認養台聚、亞聚

第1季原本即是PE需求旺季,加上減產後庫存與產量有限,配合農曆後中國及台灣下游加工廠回補庫存效應,使得國內廠商紛紛調高內銷報價,甚至還傳出封盤暫停對外報價,預估本波漲勢至少可延續到2月底。

台聚(1304)去年10月銷售量一度下滑到1.16萬噸,但11月已回升到1.57萬噸,12月再大幅回升到1.99萬噸,預估今年2月出貨將突破2萬噸,配合HDPE報價大漲44%,第1季可望轉虧為盈,今年EPS估1.2元,而且每股淨值有15.9元,P/B比僅0.7倍。此外投信今年以來買超約1.7萬張,外資也回補5000多張,配合月、季線出現黃金交叉,月KD低檔交叉向上,顯示中期趨勢已轉強,只要月線不破,股價多頭可期。

亞聚(1308)因去年PE及EVA報價大跌,第4季將出現約1億元虧損,不過隨著報價回升,第1季同樣將轉虧為盈,全年EPS估1.6元。目前每股淨值有21.4元,P/B比0.8倍,加上投信自去年12月以來買超約1.5萬張,月、季線也是出現黃金交叉,15.7~16元支撐不破,股價仍有再攻實力。 

華夏受惠中國基礎建設商機

中國擴大基礎建設,這對於有6成比重應用在建築方面的PVC是一大利多,而且中國業者大都使用電石法生產PVC粉,由於高污染及煤、電價格上漲,電石法PVC早已失去成本優勢,未來也將持續淘汰以電石法生產PVC的小廠,因此更有利以乙烯法生產PVC的華夏(1305)。

華夏雖然去年第4季恐出現虧損,但出貨量則有增溫趨勢,12月PVC的銷售量達到11,000噸,轉投資的台氯也由於中國VCM需求增加,12月銷往大陸VCM約12,000噸,顯示需求已明顯增溫。

此外日前取得林園石化工業區土地,預計投資40億元建造年產能17萬噸的PVC生產線,屆時總產能可達37萬噸,而台氯也將計畫提升VCM產能自30萬噸到35萬噸。由於PVC價格回升及出貨量攀升,第1季將轉虧為盈,今年EPS預估0.9元,每股淨值有12.4元,P/B比0.7倍,投信自去年12月以來買超2.3萬張,倘若股價8元不破,股價可沿月線走揚。 

聯成、台苯、國喬具低P/B比優勢

聯成(1313)以生產DOP及PA為主,其中DOP與PVC產品密切,所以也可搭上中國擴大建設需求,目前台灣與大陸廠DOP開工率維持在7~8成,PA則維持在9成,表現還不差。聯成中國廠的DOP及PA年產能分別達到58萬噸及26萬噸,分別占聯成總產能的82%與85%,其中DOP於中國市占率高達40%,是最大供應商,加上報價已自每公噸714美元漲至925美元,配合P/B比僅0.5倍,預估股價有機會補漲。

至於台灣SM現貨報價也自每公噸513美元漲至670美元,波段漲幅高達31%,預期台苯、國喬也有機會擺脫去年第4季虧損窘境,台苯(1310)與國喬(1312)每股淨值分別有13.2元與13.5元,P/B比分別為0.6倍及0.3倍,研判有跌深反彈的補漲行情。不過因成交量少,讀者於切入時須提防流動性風險,同時嚴設停損停利點,我認為二線塑化股仍以台聚、亞聚、華夏、聯成為操作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