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廷式是北宋人氏,任密州通守(今山東青島),劉廷式為人忠厚、老成,在他年輕時發生了淒美的一段故事,一直為人津津樂道。

劉廷式年輕時與一位鄰家女子訂婚,後來他進入太學,經過五年的苦讀終於考取了進士。心情雀躍的他,迫不及待地回鄉準備成親,誰知等他回到家鄉時,早已人事全非,鄰家老翁已經過世,家道頓然中落,鄰家女子傷心悲痛以致雙目失明。劉廷式明白了這個情形,卻不因此違背婚約。

鄰女卻推辭說:「如今我雙目失明,如同廢人,門不當戶不對,怎能嫁你為妻呢?」

劉廷式回答說:「既然我早與令尊有約,豈可因為令尊過世、孝女哭瞎了雙眼,而違約忘信呢?這可是一生的承諾啊!」

劉廷式有情有義的一番話,兩人終成眷屬,婚姻生活和諧而幸福。直到劉廷式到密州城任官時,夫人因病逝世,他哭得很傷心。

當時任密州太守的蘇軾安慰劉廷式說:「我聽說悲哀是由愛念才產生的,愛念又是由於美色所引起的。你娶了盲妻,愛從何而生呢?」

劉廷式回答:「我只知道死去的是妻子,哭的也是妻子,她是否目盲並不重要啊!如果真是因為美色而產生愛念,因為愛情而產生悲哀,當美色衰退而愛念斷絕時,那裡還有所謂的情與義呢?難道在街市上倚門賣笑的風塵女子,都可以娶回家做妻子嗎?」蘇軾聽了,十分佩服,因此撰文讚美他人品的高潔。

婚姻是一個人一生中的大事,所謂「千里姻緣,一線牽」對於婚姻對象的選擇,內在之賢德與否,勝過外表的年輕貌美,夫妻間相處要和睦,必需經過共患難的日子。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只要用心、恆心經營,互相扶持照顧,一同成長,今人亦能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