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三日圓寂,以八十世壽捨報,教內外咸表震驚與哀悼。法師除了專注於弘化佛法外,一生推廣「人間淨土」的理念,在政府之先推動環保且及於心靈環保,並積極參與社會人心淨化的實踐,在教化社會、引導民心上卓有貢獻。

在弘揚佛法方面,聖嚴法師除了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培養有專業素養的僧才,也提供有志研究佛學的在家眾一個進修的環境,中華佛學研究所出版的論文期刊為當代佛學研究領域的佼佼者。在接引信眾方面,聖嚴法師最方便的法門就是禪三,他經常針對各專業領域菁英舉辦禪三,讓大眾體解禪的意義,能應用在生活上進而影響他人。

早在二十年前,聖嚴法師做了一趟印度、尼泊爾的朝聖之旅,那趟佛國之旅後,他擬訂了法鼓山的四大志向:一、在理念上: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二、在精神上: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三、在方針上: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四、在方法上: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秉持著這四大志向,二十年來,法鼓山在聖嚴法師的帶領下一步一步的落實。

聖嚴法師教化世人常以方便樸實的方式出之。他最有名的智慧語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世間人在碰到問題時通常不敢面對,即使面對了也不能接受,這句話讓許多人受用,而從容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句智慧語體現了禪宗「風吹疏竹,風去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過而潭不留影」的精神。他能把禪的智慧轉化為一般人能接受的方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法師曾經致贈前總統陳水扁一幅墨寶:「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具足慈悲與智慧的領導人就會是一個仁王,可惜陳水扁沒有聽進去,法師必然引為憾事。在九二一大地震時,聖嚴法師消瘦的身影出現在電視上,說了一句「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在剎那間安撫了許多受苦受傷的心靈。

馬英九總統瞻禮法師遺容時,感念聖嚴法師對台灣、對全世界產生的正面影響,並說法師的生與死都是世人的榜樣。聖嚴法師在近一年因病洗腎,但他不願意接受換腎,他認為好腎要留給年輕人,他一位老人如果換了好腎是不慈悲。而他的遺言也交代身後事必須簡約莊嚴,而且採行植葬。這樣的風格不僅行證佛陀的教化,更為世人的表率。

聖嚴法師為他的靈堂挑了一幅書家的輓額「寂滅為樂」,這句話是佛法四法印「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精義,用以鼓勵世人精勤修行。他並於遺言說偈曰:「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這是體會諸法無我,在無我中行菩薩道的悟境。以聖嚴法師一生的行儀,堪稱是人間菩薩,他的志業值得繼續推廣下去,讓人間淨土的理想能夠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