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受惠漲價題材的面板股,卻因美國托辣斯法與西進政策未定下,紛紛遭受法人的調節,其中奇美電因違反美國托辣斯法,遭美國司法部門罰款2.2億美元,而友達也提列100億元費用,因此造成去年第4季雙雙由盈轉虧,而外資也因面板雙虎的業外損失而出現調節,甚至包括美林、匯豐、高盛、德意志、巴黎證券等5家調降友達目標價。

 

但外資的偏空我並不認同,由於元月份報價維持漲勢,而且根據DisplaySearch指出,2010年面板新增產能有限,只有LGD、友達、奇美電等小幅擴產,在需求增溫與新增產能不多下,第2季恐會出現缺貨,第2~3季缺貨比率估計達10~20%。此外,去年第4季提列托辣斯法罰金已經是過去式,今年獲利可望逐季攀升,故在營運上具有相當大的轉機性。

大陸限制面板投資是為了等台灣?

大陸為了避免新世代液晶面板過度投資,發改委釋出將採政策干預的消息,市場傳出在已經提出的8個投資案中,目前僅有北京京東方、昆山龍飛、深圳華星光電3個投資案過關,而後續也只將再核准2個投資案,所以三星、LGD兩家韓系廠商可能是限制投資下的犧牲品。

但我認為大陸的限制動作有在等待台灣大廠登陸的用意,而原本1月底要公告的產業西進規範雖然跳票,不過政府可望在農曆年前宣布開放,相信這對於題材面將加分不少。

合併效應發酵 新奇美股價強勢

群創在合併奇美電與統寶後,全球市占率直逼Samsung、LG Display,同時將小幅超越友達,不過合併基準日則因海外事業無法及時配合,將由3月1日延至4月1日,但這並不礙於今年獲利的轉機性。

群創(3481)與奇美電(3009)去年分別虧損了27.7億元及339.1億元,而統寶則虧了30.43億元,雖然去年這3家公司虧了近400億元,合併後或許仍有陣痛期,不過在景氣面復甦,LCD TV委外代工趨勢加速,新奇美也先後拿下三星與SONY等大廠訂單,預估三合一垂直整合效益仍可逐季顯現,故新奇美全年EPS起碼有2.5元以上之實力。

由於有了鴻海集團的加持,所以本波大盤重挫之際,奇美電與群創的股價姿態相對較高,季線均沒有失守,研判強勢整理後可再攻,不過彈升的幅度恐不如跌深的友達來得大。

友達超跌 首季EPS亮眼

友達與新奇美傳出第1季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對玻璃基板下單量季增10~20%,配合報價的調漲,研判首季業績相當樂觀。而友達公布去年財報,稅後EPS為-3.04元,其中第4季合併營業淨利為19億元,但因提列托辣斯法罰金,所以第4季稅後虧損69.26億元,單季EPS -0.78元。由於本業獲利超過預期,加上本季營收可與上季持平,配合價格的走高,在沒有業外損失下,單季EPS估計0.8元,全年保守預估EPS有3元之實力。

股價受到盤勢欠佳與法人調節,自42.15元跌至34.25元,不過半年線並沒有失守,加上每股淨值有30.6元,研判在外資賣錯後將會開始回補持股。

中光電外資看漲 本益比9倍 

面板零組件近期跌幅也不小,友達旗下的背光模組廠輔祥(6120)跌了35%,奈普(6255)股價也回測年線,當然跌深後當有技術性反彈,不過仍需留意法人籌碼是否鬆動,穩健的指標鎖定中光電(5371)。

中光電去年背光模組產品出貨達6564萬片,投影機出貨94萬台,預估EPS有3元之實力。由於中光電目前背光模組全球市占率約20%,而且客戶分布平均,加上在LED背光模組布局完整,今年EPS有5元,本益比僅9倍。股價於回測季線後獲得支撐,加上法人籌碼穩定,融資使用率又僅10%,而且摩根士丹利給予「加碼」評等,目標價上看63元,研判股價低檔有限。

頎邦併飛信 投信積極認養

面板驅動IC封測廠頎邦(6147),受惠去年第2季起需求急遽回升,使得全年稅後獲利有3.53億元,年增高達3.5倍,EPS 1.1元。在電視及NB市場需求強勁下,頎邦元月大面板驅動IC封裝產能利用率已超過9成水準,公司預估今年第1季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95%,月營收有機會挑戰去年8月所創下的6.4億元的歷史紀錄,單季EPS挑戰1元。

由於頎邦將與飛信(3063)合併,合併基準日為6月1日,屆時頎邦將躍居全球驅動IC後段封測龍頭,8吋金凸塊產能自16萬片擴增至27萬片;12吋金凸塊產能由5000片增至1.5萬片;測試機台由去年的120台增加至220台;COF產能增至1.15億顆;COG產能也將增至1.25億顆。倘若下半年面板如預期供應吃緊,頎邦營收可望突破百億元大關,全年EPS少則2.5元,甚至上看3元以上,本益比僅10倍。近期投信持續布局,預估將是第1季的財報黑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