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一位廣播主持人說,他的節目有個很「盧」的女聽眾,把他惹得七竅生煙。某日節目,只要一打電話進來就會送書,那個聽眾成功的叩應。書是由出版社寄送,或許是寄丟了,過了兩天,她還沒收到書,打電話進來質問。


他很有誠意的接了她的電話,沒想到該女完全不聽他解釋,出言就罵:「你們說要送書都沒有,都是騙人的,說話不算話,和詐騙集團有什麼兩樣?我要去跟記者爆料,跟他們說你們的惡形惡狀!」平時脾氣還不壞的他,一聽,無名火冒上頭頂,大罵該女「神經病不可理喻」後掛掉電話,還氣了好幾天。


回應叫罵副作用大
事後,他很後悔也很擔心。現代人都知道被人辱罵可以提出告訴:對方真的很計較的話,大可因為一句「神經病」去告你,讓你吃官司還賠錢。萬一他被告了,媒體一定很高興,怎麼算都不划算。
遇到蓄意不禮貌的人怎麼辦?我的修養也沒他好,但因修養不好時總會自己後悔,公開和人叫罵又怕有失風度,於是發展出一種消極但比較沒有副作用的方法,是將對方的話解讀為「他不是衝著我來的」─也許她今天吃錯藥、也許她被情人拋棄、她被老闆解僱心情不好……只想不說,不算缺德,第一時間點這麼告訴自己,就會暗中偷笑,不會太計較他話中含意。
再則也可以想想:這樣的人,不分青紅皂白就曲解別人意圖、動不動就像刺蝟與人為敵,習慣實在不好,命一定好不到哪裡去,不需你以辱罵來譴責或報復他,命運對他應該已經有所報應。
在我看來,命運上,也有20、80原則。發生的事實(所謂命)只有20%的力量,而你的反應決定了80%的結果。潑男潑女,反應方式不佳,結果自然不好,何勞你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