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很常見,但如果沒有控制好,很容易造成併發症的產生,例如腦眼心腎的損害、輕微的半身不遂、器官功能傷害,嚴重的甚至危害生命。

如果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減重、改善飲食及規律運動等調整,血壓仍無法控制在目標值以內,就須加入藥物的治療,而不能隨便的停藥,最好每天量2次以上的血壓,讓一天內平均的血壓值,能在收縮壓/舒張壓小於125/75 mmHg,並將記錄下來的血壓值提供給醫師,作為處方用藥的參考。

以前認為收縮壓大於140 mmHg、舒張壓大於90 mmHg才是高血壓,現在則認為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自血壓大於115/75(高血壓前期)即開始增加,且隨血壓上升20/10mmHg即倍增。然而55歲時血壓正常的人,終其一生仍有90%的機會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根據病原學分為(1)原發性(本態性)高血壓:占總體高血壓90~95%,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但無法確定,可能是如個人基因(家族史)的關係影響到神經性、內分泌性、腎性、血管性等因子引起。(2)續發性高血壓:佔總體高血壓5~10%,是由疾病或藥物引起如慢性腎臟疾病、主動脈狹窄、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等所引起。

高血壓治療的目標,是要減少高血壓所引起的心臟血管疾病及腎臟的病變引起的死亡率,而希望能將血壓控制在小於140/90 mmHg,若有併發糖尿病或慢性腎病變的高血壓患者,更須將血壓控制在小於130/80 mmHg。

高血壓是屬於慢性病,必須天天服用藥物,並配合個人生活習慣的改變,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的範圍內,請勿自行停藥,以避免引起中風或其它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