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機衝擊,股指暴跌6成以上的大陸股市,在中國政府頻頻做多之下,今年1月以來任憑外界利空消息不斷,始終「走自己的路」,至昨(6)天為止漲幅已逼近2成,打敗美、英、日等各國股市,成為在經濟危機下,全球表現最亮眼的股市之一。

     大陸股市去年表現不佳,股指慘遭「滑鐵盧」,許多投資人賠得心頭淌血。不過,自今年1月以來迄今,滬深股市卻一反頹勢,頗讓人有「牛」轉乾坤之感。若自去年12月31日滬市收盤1,820.81點計算,到昨天收盤的2,181.24點收盤為止,上海股市已經猛漲19.8%。

     即便以過完農曆春節後來看,過年前1月23日,上海股市收盤為1,990.66點,算至昨日,短短數日也上漲了9.5%,將近1成,可說相當不俗。

     中國股市這回能在全球險峻的環境下脫穎而出,靠的是中國政府的頻頻做多。為了搶救經濟與股市,中國政府在去年下半年火速推出4兆元人民幣擴大內需政策、家電下鄉,以及包含鋼鐵、汽車在內的10大振興規劃等措施。

     反觀美國,在新任總統歐巴馬當選後,各項政策刺激下,道瓊工業指數的表現仍是不如人意。去年底美股尚有9,088點,2月5日收盤時為7,956.66點,跌幅為12.45%。

     英國股市同樣悲慘,今年伊始,其知名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就傳出鉅額虧損消息,英國股市從去年年底到2月5日,雖僅約跌掉5%,但今年1月下旬卻曾一度跌破4千點大關;日本的情況也不太好,日經指數從去年底迄今一路下滑,跌幅也將近1成。

     因此,無怪乎會有大陸股友打趣說,去年上半年進場投資的人是悲劇,但今年去投資的人卻可高唱喜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