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剖析》全球國際手機大廠06/Q4財報與07年預期
 
 
 
一、結論:

各國際手機大廠Q4財務表現中,以Sony Ericsson與Nokia表現最佳,手機部門的營益率QoQ皆成長5成以上,另從全球新機10月十大排行板中,SE持續4款名列榜上,下半年K系列的Cyber-Shot照相手機擴充完整並持續受市場歡迎,W系列的Walkman機與新出的Smartphone P990也持續列於榜上,顯示Sony Ericsson在高階手機延伸品牌形象定位依舊亮眼;Nokia也持續4款列於榜上,並且N系列的多媒體機種已有N73與N70進榜,顯示高階手機的比重持續成長。

另外Smartphone市場,原9月份不見的HTC又重新有一款Qtek 9600/HTC Tytn列於榜上,但相較於6月份的三款上已相形失色不少,電信業者主導的品牌通路面對各大品牌業者所主導的Retail的通路競爭依舊強烈。而Motorola只剩KRZR K1列於榜上,RAZR V3/V3i/V3c的熱潮已正式消退,即將進入淘汰機種,也是導致Motorola 06/Q4的手機財報獲利大幅衰退的原因之一。


各國際大廠對07/Q1普遍認為會有季節性淡季的調整,對07/Q1整體手機出貨量預期保守,估計QoQ會減少5~10%,另外通訊半導體大廠TI 06/Q4 3G的IC營收QoQ減少20%,YoY只成長7%,顯示3G多媒體手機與3G Smartphone的需求疲弱,認為手機的成長主要來自低價與基本功能手機,3G手機仍缺少另人驚喜的應用,因此對3G與高階手機提出警訊,若依TI的說法,將對國內宏達電與大立光等3G與高階手機的組裝廠與零組件壓力較大,但TI此種說法仍讓人存疑,我們從LG Q4財報中看到WCDMA的比重已提高到10%,且QoQ大幅成長2.6倍;Samsung對07年全球手機的預期中也對WCDMA的比重將由06年的10%提高到15%,若按其預估07年全球手機市場10.71億支計算,WCDMA手機需求有1.6億支,較06年淨增加0.64億支,成長不能說不大,因此整體高階手機市場應不至如TI所預期那麼悲觀,但各別廠商間因競爭而有可能造成單一機種彼此銷售量的減少。

07年全球整體手機市場,國際大廠普遍預期成長約10~12%,約在10.5~11億支間,但由於07年市場將新加入一家另手機業者皆足以畏懼的廠商Apple,Apple的i Phone預期6月先在美推出,Q4在歐洲推出,08年才在亞洲推出,市場預期07年可達600萬支,08年達1000萬支,不過由於4GB機型定價499美元,8GB定價599美元,定價頗高,因此是否能達到預期的銷售量,市場有點存疑,但Apple的加入無疑對目前高階手機市場造成震憾,尤其對Sony Ericsson、Samsung、LG與宏達電、RIM等高階手機定位的手機廠壓力最大。

目前宏達電預計07/H1推出7款新產品,其中4款是支援3G的PDA手機,至於以時尚超薄外觀取勝的智慧型手機則只推出一款,機種較去年同期4款增加,但在Apple即將推出的消費者觀望心態下,市場也不容樂觀,宏達電對07/Q1營收預期僅較去年同期略為成長,因此QoQ的營收預期將下降15%左右。

由於06/Q4整體市場銷售量並未如預期有旺季不旺現象,不過市場平均ASP的持續下降,也代表市場主攻地區為BenQ-Siemens退出的歐洲市場及其他新興市場,07/Q1雖是中國大陸、日本與印度等低階手機的銷售旺季,但在06/Q4鋪貨量高的情況下,不排除會有短暫的庫存去化期,因此建議手機類股操作上應較為保守,不過手機零組件如及成、閎暉、美律、毅嘉、晶技等在國際大廠釋出零組件比重持續成長及Apple即將來台釋單下仍可逢低承接。

二、06/Q4全球國際手機大廠財報

06/Q4 Nokia估計全球手機銷售2.9億支,YoY成長23.4%,QoQ成長18.4%,手機出貨量整體略表現高於原先預期,個別廠商出貨量成長率方面,Sony Ericsson持續大幅成長表現最佳,QoQ銷售量成長31.3%,連三季領先LG,且距離已愈拉愈大,市佔率達到9%,穩坐第四名;其次Motorola及Nokia兩家在市佔率爭奪戰下,QoQ手機成長率分別為22.2%與19.8%,市佔率皆略為提高;韓系的Samsung與LG則相對的受到Nokia、Motorola與Sony Ericsson的擠壓,QoQ出貨量皆僅呈小幅成長,市佔率則同步略為衰退,其中Samsung主要因韓國本土電信服務業的年度庫存調整而衰退,LG則因海外供應給印度Operator的出貨量減少所致;BenQ併Siemens手機部門則因不堪虧損,明基董事會決議停止對BenQ Mobile Holding B.V.增資,手機部門已幾乎停擺,暫時己退出市場,市場已被前五大所分食。


Nokia估計06/Q4整體市場智慧型手機出貨約24.6百萬支,QoQ大幅成長23.6%,YoY成長38.2%,其中Nokia出貨提高到11.1百萬支,QoQ成長6.73%,市佔率45.12%,較上季的52.26%較為減少。高級手機中N系列的多媒體手機出貨幾乎6百萬支,成長持續強勁。

整體ASP下降4.3%,來到89歐元,反應高階機種仍佔較小比重,但在entry-level的ASP相對維持穩定,主要成長仍來自新興市場,但在手機獲利上則非預期的QoQ大幅成長61%,反應Nokia在銷管費用支出上仍有較好的管控能力,但這也對Nokia除將CDMA手機可能找華寶代工外,有沒必要急需另尋台灣ODM廠或EMS等代工廠與零組件廠策略形成疑問,有待進一步觀察。

在銷售區域方面,主要成長地區為歐洲、拉丁美洲、中東&非、亞太地區,銷售量分別為33.3、12.5、15.5及13.4百萬支,QoQ分別成長33.9%、26.3%、16.5%及13.4%,與以往較大不同的是歐洲地區,Nokia在歐洲可能已接收大部份BenQ-Siemens退出市場的市佔率,歐洲地區市佔率的提高扺銷在拉丁美洲、北美和亞太地區市佔率的減少,中國大陸與中東&非則維持相同市佔率,北美地區YoY的衰退,則因產品組合仍然缺少廣泛的接受與少量的CDMA手機鋪貨量所致。


Motorola 06/Q4發表25款新機,其中10款GSM、6款CDMA、5款UMTS和4款iDEN機種,較Q3的8款新機多了數倍,但手機營收QoQ只成長11%,而獲利卻相對的減少58%,公司內部檢討主要為不佳的市場區域與產品組合所影響,錯失有些區域強勁的3G產品,但研判這與Motorola策略性的將原V3、L6/L7等過時的熱賣舊機種,不予以淘汰,只採一路降價策略,Q4在新興市場的低階機種C113又死灰復燃,同時又發表大量新機種上市,造成結果一,整體平均ASP QoQ掉了8.5%,來到119.7美元,結果二,過多的機海策略也造成平均每款機種銷售量不佳,尤其在新機種上,連主力機種K1的銷售量也不如預期,使模具費用與銷管費用居高不下,費用過高使Motorola決定將裁員3500人,主要為中階管理人員,預期2年內將可節省4億美元的費用。

Samsung Q4海外市場因”Ultra Edition”(D900、D830及X820)持續熱銷,另外北美地區的CDMA EV-DO的強勁銷售,歐洲與中國大陸Q4的銷售量成長,使海外ASP由175美元持續提高到176美元;韓國當地ASP則持續滑落,主要因競爭壓力與電信業者減少補貼所致,整體QoQ手機獲利率也因此減少32.6%。銷售區域方面,整體06年歐洲維持36%的銷售比重,韓國當地也維持7%不變,美國則由05年的31%下降至29%,主要成長來自由亞洲地區。

Sony Ericsson Q4 ASP QoQ僅小幅由147歐元降至146歐元,主要由於如K800/K790的Cyber-shot照相手機與Walkman機持續熱賣,成長動能來自新興市場拉丁美洲、亞太市場與歐洲市場,由於專注在高階機種市佔率的提高,QoQ獲利成長50%,表現持續亮麗。

LG Q4銷售量小幅成長3%主要由於外銷的3G手機與新興市場的成長,Q4銷售的17百萬支中,CDMA、GSM與WCDMA分別各為8.9、6.2及1.8百萬支,CDMA減少15%主要由於銷售到印度Operator的下降,但GSM則由於歐洲與亞太市場的強勁銷售成長10.7%,WCDMA比重雖低但成長驚人,QoQ出貨量成長2.6倍,則主要由於北美和歐洲新開發市場成長,整體獲利QoQ減少25%,則主要受到一些關鍵機種的降價。



三、全球國際手機大廠對07/Q1與07年預期

各國際大廠普遍上未對07/Q1有明顯的預期,僅Motorola表示07/Q1營收目標在104~106億美元,QoQ下降10~11.8%,相較於06/Q1那時QoQ的持平,顯然對07/Q1較不樂觀。Nokia對07/Q1僅表示會有季節性淡季因素,Nokia能維持同樣的市佔率,07全球手機市場將由06年的9.78億支成長10%,估計約10.76億支,不過產業ASP因新興市場及整體競爭因素仍持續下滑。

Sony Ericsson上修06年全球手機市場為9.8億支,預估07年全球手機市場為11億支,07年將推出第一款超薄機種,並推出thin W880的Walkman機來爭取市場利基,並以成為產業前三大手機業者為目標。

Samsung估計06年全球手機市場9.71億支,其中GSM、CDMA、WCDMA的比重分別為71%、16%與10%,07年預估為10.71億支,其中GSM、CDMA、WCDMA的比重分別為68%、15%與15%,主要成長來自於WCDMA手機和多媒體手機,新興市場的成長則因新用戶的成長和換機需求;Samsung 07年將銷售1.33億支成長13%,07 Q1獲利率可望回升。

LG估計06年全球手機市場9.5億支,07年預估為10.56億支,LG的銷售量將由0.64億支成長至0.78億支,主要以通路與Operator市場來擴展GSM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