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剖析》小型記憶卡產業 產品需求有增無減
 
 
 
前言

隨著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數位訊息的應用與儲存在可攜式電子產品發展上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因應 PDA、數位相機及配備數位相機之手機市場的快速成長,在資訊、影像儲存需求大幅成長下,使得小型記憶卡的市場急遽擴大。

小型記憶卡是消費者作為隨身數位資訊、影像及聲音等訊息的儲存媒體,在可攜式電子產品日益小型化及資訊流通的訴求下,具體積小、攜帶方便、資訊流通便利等特性之小型記憶卡逐漸成為重要的儲存媒介。

手機目前仍是小型記憶卡應用最大的終端產品

根據DRAMeXchange報告指出,手機用NAND Flash將從2006年佔NAND Flash整體市場19.8%,上升至2007年的28.5%,成為使用NAND Flash最大的終端應用產品。而2007年1GB的手機用小型記憶卡將為售後市場的主流容量。

DRAMeXchange表示,2007年數位相機、手機、隨身碟以及MP3/PMP四大產品領域仍將主導NAND Flash主要應用市場,其中手機將是2007年成長最快的應用領域,其中印度和中國當地對低階手機的需求最大,俄羅斯、巴西和非洲次之。另外手機外接插槽的比例在06Q4已經達到35%,2007年底可望達到五成的比重。


由於照相手機、MP3手機和3G手機的興起,手機使用快閃記憶體愈來愈多,加上200萬畫素的照相手機快成為手機的基本配備,加上行動多媒體的催生,對於記憶卡及其記憶容量的需求也就愈來愈大。目前市售的小型記憶卡的規格愈來愈多,主要規格除了包括CF、MS、MMC、SD、RS-MM-C、miniSD、MS Pro Duo外,尚有MMCmicro、microSD、Trans-Flash記憶卡,而製造商也面臨容量愈來愈大、體積愈來愈小的競爭,技術門檻相對提高,這也讓不少小廠不得不退出市場,這也造成近半年來市場更為混亂,一線和二線品牌價差達三成以上。

2006年小型記憶卡主流為microSD,預計此趨勢將延伸至2007年

2006年小型記憶卡規格主流即已傾向體積最小的microSD,而現階段之所以比重未超過50%的主因為缺貨,2006年一整年高容量microSD缺貨問題,主因有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