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上滾下來的石頭到底停了沒?看起來已經停了,不滾了,但這一波從8,395點拉回超過1,000點,K棒呈現連續長黑,5日、20日、60日線都反轉向下,短空格局不變。

雖然從60分鐘線來看,7,398-7,513點長黑棒已突破,短線似乎有轉強意味,但季線及半年線跌破無法站上,這一波反彈是否另外一次逃命點,是投資人比較關心的。

筆者認為,這一波下跌跟基本面無關,而是短時間融資暴增過快,指數從去年11月2日7,218點起漲至1月19日8,395點漲幅16%,融資從去年11月2日2,322億元一路暴增至1月10日2,762億元,增幅為18%,籌碼已趨凌亂,所以這一波殺融資的成分較高。

以目前來看,大盤雖跌了近1,200點、跌幅13%,但融資漲幅5%來看,指數反彈空間不會太大,最好融資能殺至2,300億-2,400億元,才真正有機會出現波段的反轉點。

目前大盤的難處是成交量一直出不來,當然這也跟時間點還沒到有關;雖然日KD在低檔超賣區,但整體技術面還沒有扭轉前,投資人也不必預設立場,跌時看跌,漲時看漲,在這個地方從兩方面做觀察,一是領跌的股票何時止跌,二是觀察籌碼面的變化,這也符合高檔看籌碼,低檔看基本面的投資架構。

就KD值言,目前日KD呈現低檔鈍化,短線上壓力仍在,但也有機會做一次反彈,預計彈幅滿足點在7,800-7,900點附近;不過,周KD與月KD皆由高檔向下俯衝,中期壓力難以在近期克服,順勢整理二至三周是必須的。

目前對多頭最有利的走勢是在年線以上打底,待籌碼洗淨重新獲得歸宿後,配合景氣行情與配息題材,方可重新回到多頭軌道,故近期投資策略仍須保守,等待打底完成後,再擇業績成長明顯的好股做多。

在基本面的變化分析來看,前周筆者談到,中美歐各自有兩大政策一大隱憂待解決,目前中國調升存準率與美國限縮銀行業務看來已底定,都是短空長多的政策,唯歐盟中的希臘債信問題至今無法解決,加上西班牙、葡萄牙相繼傳出債信風險升高,讓歐元承受更大壓力、破壞金融穩定狀態,這一點必須密切觀察,待事件平息後,全球經濟才會穩健向上,否則如冰島的骨牌效應再起,金融動盪程度難以估計,投資人不可不慎。

就短線而言,這一波指數從8,395點跌至7,080點,跌點已達1,315點。如以缺口理論來看,1月22日出現空方突破缺口後,2月5日出現第二個缺口為逃逸缺口,如再出現第三個缺口為竭盡缺口,通常出現竭盡缺口都是跌勢結束的訊號,只要近期再見跳空將會是B波反彈的波段機會,投資人一定要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