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龍頭聯發科昨日舉行法說會,首季營收雖預估將衰退8%至16%,仍較市場普遍預估衰退2成為佳。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第一季全球景氣低迷,各產品線均會下滑,但手機晶片受惠中國大陸本土品牌需求增加,出貨情況相對好。謝清江還強調,中國內地城市對本土品牌手機需求相當強勁,針對3級、4級城市的家電下鄉,對手機銷售及需求也有幫助。

     聯發科去年手機晶片出貨量約達2.2億顆,較前年的1.5億顆規模大幅成長47%,預期今年出貨還會再成長。由於聯發科在大陸手機市場擁有25%市佔率,已坐穩龍頭寶座,而今年中國農曆春節期間手機銷售狀況不差,加上客戶端庫存水位低,及家電下鄉對手機需求有幫助,謝清江認為,第一季手機晶片出貨情況,相對其他產品好多了。

     中國政府在1月中正式發放3張3G牌照,聯發科與大唐合作,已取得中國移動TD-SCDMA手機標案的6成市佔,市場法人原預期聯發科今年在3G晶片市場會有所突破,不過謝清江的看法相對保守。他表示,TD-SCDMA規格手機晶片已量產,WCDMA下半年將會量產,兩產品製程都採用65奈米,持續依照進度進行,初期仍會以中國現有客戶為主,今年佔營收比重仍不到5%,整體效益待2010年顯現。

     謝清江還指出,聯發科的手機單晶片將在下半年量產,相當具有價格上的優勢,至於佈局已久的智慧型手機,將以微軟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為主,處理器晶片也將在下半年量產,進度十分順利。

     聯發科另一明星產品的藍光晶片部份,目前客戶以個人電腦市場為主,包括台灣及韓國客戶,搭載在高階筆記型電腦上出貨,所以整體出貨量十分有限,至於藍光播放機產品線部份,去年第四季已開始量產,去年底北美聖誕節銷售不錯,庫存幾乎用完,狀況還算樂觀。 市場法人預估,大陸市場已加快提升藍光碟機或播放機的生產量,家電下鄉項目雖未包含藍光播放機,但卻能包含在數位電視或電腦上出貨,所以聯發科的藍光晶片也將間接受惠於大陸家電下鄉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