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廠華邦電技術母廠德國奇夢達(Qimonda)宣布破產,傳出華邦電正與美國美光(Micron)及爾必達(Elpida)兩大勢力接洽,尋求新技術來源。業界揣測,華邦電投入美光陣營機率較大。

華邦電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章青駒昨(6)日表示,華邦電不排除任何可能的發展布局,對於與DRAM同業整併,採「開放且有意願」的態度。這是奇夢達宣布破產後,華邦電首度對外鬆口表明立場。

業界分析,華邦電與台塑集團下南科、華亞科原本都屬奇夢達陣營,技術同採溝槽式製程,在背景相似下,投入美光集團陣營可能性較大,可望再度與南科、華亞科成為盟友。

華邦電去年雖虧損,每股淨值仍有10.5元左右,加上集團去年第四季底握有約70億元現金,負債比也不高,財務結構較其他DRAM廠佳,與同業整併成功機率相對較高。

章青駒強調,華邦電「非常願意參與整併」。他說,政府對主導整併的內容與條件都還沒有清楚輪廓,加上爾必達與奇夢達兩大集團也沒針對整併條件等細節表態,目前無法透露進一步消息。

華邦電目前有一座月產能3.3萬片的12吋晶圓廠,其中約1.6萬片生產標準型DRAM。章青駒說,華邦電標準型DRAM正轉進65奈米製程,預計今年中轉換完畢,奇夢達破產後,公司將以自有通路銷售。

此外,華邦電也將致力把自有非標準型DRAM產品轉至12吋廠生產。

華邦電昨天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認列奇夢達應收帳款約5.6億元呆帳損失後,稅後淨損34.38億元,每股純損0.93元;全年稅後淨損73.65億元,每股純損2元,是虧損最少的台系DRAM廠。

經濟部昨(6)日表示,目前正積極與爾必達以及美光兩大系統洽談DRAM整合計畫,希望整合後可有條件共同使用智慧財產權。官員強調,政府出資入股美光或爾必達都是可能選項,但要視最後談判結果而定。

經濟部官員說,「政府救產業、不救個案」的立場不會改變,因為DRAM光是一個世代的升級就要花逾千億元,如果沒有額外效益,政府沒有理由要救,這個原則不只適用於茂德,對力晶6月公司債到期壓力也採同樣態度。

DRAM業整併案仍處於一片混沌,財務體質相對較佳的華邦電探出頭,表態願意被整併的意願。一旦獲得大廠回應,不僅為整併案開啟好兆頭,也為華邦電未來發展增添屏障。

根據DRAM業者估算,每個新世代記憶體技術需投入至少數百億元的研發經費,且技術愈先進,投入的經費也愈高,對於華邦電等規模較小的業者來說,是一筆龐大的負擔。如果能夠藉由整併納入主要聯盟,在「大樹底下好乘涼」的前提下,也讓未來發展更有保障。

以華邦電目前的狀況來看,無力自主研發技術,只能用產能交換與大廠合作,雖然明知投入標準型記憶體風險很大,為了發展自家非標準型產品技術,有必要尋求一線記憶體大廠技術支援。

在已有業者大力呼應整併下,只要先有一個個案成功,就能作為日後其他業者的參考,政府的主導方案應儘速釐出輪廓,才能促成各廠聯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