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最近包括鋼價、農產品、石油、基本金屬今年開始都出現止跌回穩的狀況,而與原物料運載需求息息相關的BDI此時大幅的彈升,帶動國內散裝族群股價走強,原物料需求是否有力道帶動BDI持續反彈,空間還有多大,都將牽動散裝航運類股走勢,值得仔細探討。

鐵礦石回復基本運載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十二月份鐵礦石進口量為三四五三萬噸,較十一月份的三二五二萬噸增加六.二%,且是自去年十月以來首次出現增加。

鐵礦石運載需求回溫,主要是來自於鋼價已有回穩的跡象,因此部分鋼鐵廠在減產且持續消耗庫存後,為了之後陸續回復產能而備料,回補部分庫存。

BDI難過二千點

因此分析此波BDI上漲的主因,還是在於鐵礦石的運載需求及運價超跌後的反彈。

只是過往四月一日照慣例都是鐵礦石長協價格簽訂的日期,以目前市場多數的推測,降價幅度將達二○~四○%;不論幅度多少,以目前的需求,都不會有鋼鐵廠在四月一日前大量回補庫存,頂多就是維持低庫存水位,這將壓抑短線上海岬型散裝輪需求,減緩BDI推升力道。

此外,BDI崩盤以來,拆解了九三艘散裝船,約五○二萬噸,但預估今年仍有四○○○餘萬噸新增運力注入市場,約占散貨總運力的八%左右,這種供需失衡都是不利運價上漲的因素。

業者縮手忌炒合約

航運業者就坦言,過去BDI崩跌時,像一夕之間所有海運需求都消失了,有船舶是只要客戶出油錢就願意出去跑;這種超跌到完全不合理的情形應該是不會再發生。以今年的狀況評估,BDI反彈至一五○○~二○○○對航商已經有如釋重負之感,但要站在二○○○點之上可能就不太容易。

亞太業者股價急漲

累計亞太區散裝類股去年十月以來自低點彈幅,除中國遠洋已經漲了三倍、中海發展上漲一.六倍、STX Pan Ocean上漲約一倍之外,其餘反彈幅度都在六○%上下。而台灣散裝航運族群在近期短短幾個交易日漲幅超越其他國家後,也追上了自十月以來的平均漲幅,短線上來看也應該到了滿足點,除非BDI一路直衝二○○○點,或將帶動國際散裝類股同步再有一波漲勢。

只是如果如業者預估基本面的支撐只在二○○○點,那麼指數今年約在一○○○~二○○○呈現震盪,短線一五○○上下也會是個滿足點,投資人對於散裝類股的操作就不宜過度樂觀,而是以區間操作為主。

中航一股賺一股

中航的合約能見度一向很高,今年只有第一季跟第三季都有船舶合約到期,公司表示,第一季到期的Properity船齡已二十二年,折舊與利息都已歸零,每日租金只要六○○○~七○○○美元就可以打平,以目前反彈後的BDI運價,海岬型輪一年日租金已回漲至二.五萬美元,此船依然能帶給公司獲利;但今年EPS仍可維持十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