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差(basis):期貨到期日應與期貨價格相同,但未到期日前,因買賣關係使期貨價格高於或低於現貨價格,因此,二者產生價格差異,又稱之期貨與現貨之價差。
公式:現貨─期貨=基差(基差擴大為發散,縮小為收歛)

二、依現貨與期貨的價差區分市場為:

(一)正常市場:
1.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遠月價格高於近月價格。
2.現貨─期貨=基差為負值。
3.期貨趨勢:
(1)在上漲趨勢中,期貨領先現貨上漲,市場預期心理後市看好,若基差
發散則有助漲力道,若收歛表示漲勢趨緩。
(2)在下跌趨勢中,期貨領先現貨止跌,市場預期心理後市有撐,若基差
發散則有止跌力道,若收歛表示跌勢將趨急。

(二)逆價市場:.
1.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遠月價格低近於月價格。
2.現貨─期貨=基差為正值。
3.期貨趨勢:
(1)在下跌趨勢中,期貨領先現貨下跌,市場預期心理後市看壞,若基差
發散,則有助跌力道,若收歛表示跌勢趨緩。
(2)在上漲趨勢中,期貨領先現貨止漲,市場預期心理後市有壓,若基
差發散,則有止漲力道,若收歛表示漲勢趨急。
(三)市場不明:盤局中無法判斷後市,則經常出現基差負值、正值之反覆變動,表示主力未進場,投機客殺進殺出造成的。

三、利用基差之套利:
(一)台指期與現貨間:
1.基差因大漲或大跌而產生擴大,發散至極端時或一定比例,就會有套
利者利用期、現貨作套利,一買一賣或一賣一買同?進行,等基差收
歛時再同?平倉,賺取特定之利潤。
2.無法掌握正確比例數值,也可選擇幾支大型股作套利空間。

(二)台指期與摩台指間:
1.台指期結算的標的物是台灣加權指數,而摩台指是選擇77支大型股作
值股再換算為摩台指數,因此,摩台指每漲跌一點與台指期漲跌的指
數不一樣,比例數值也隨時在變動,因而產生套利空間。
2.利用外資大量避險摩台指之時機,與大期指二者間產生不同漲跌幅時會產生套利空間,而二者結算日期不一樣,使用套利較為複雜,卻也容昜利用,但摩台指與大期指間的比例數值及變動值極為重要,否則,無法掌握數值之發散或收歛,常常會有二者價差擴大之情形,而造成虧損。

(三)台指期與電子期或金融期間:
預期主流股領先大盤作突破,可買主流之電子期或金融期,同時放空大期指,以獲取主流股漲跌幅較大之利潤。

(四)電子期與金融期:
1.二者同時上漲或下跌,互不套利,可擇一與台指期套利。
2.若波段起漲或起跌時而主流股領先確立,可與台指期作套利,等波段滿足、主流昜位或資金輪動,可空舊主流股期指、多新主流股,互相昜位後再二者同歩平倉賺取價差。



※期貨與現貨之正價差、逆價差
一、正逆價差之擴大:

(一)由期貨帶領現貨:
1.漲時擴大正價差,表示漲幅確立。
2.跌時擴大逆價差,表示跌幅確立。

(二)由現貨帶領期貨:
1.跌時正價差擴大,表示預期底部近,可能反轉。
2.漲時逆價差擴大,表示預期頭部近,可能回跌。

二、正逆價差之反轉:

(一)由期貨帶領現貨:
1.漲時為正價差,盤中轉為逆價差,表示主力高檔佈局避險空單,行情有可能反轉向下。
2.跌時為逆價差,盤中轉為正價差,表示主力低檔佈局多單,行情有可能反轉向下。

(二)由現貨帶領期貨:
1漲時為遇壓力點,預期心理期貨會形成逆價差,但大盤看回不回.,形成養空,帶量突破成功,期貨買盤追價有可能形成正價差,若未能形成正價差,則逆價差一旦擴大,形成現貨假突破,行情有可能反轉向下。
2.跌時為遇支撐點,預期心理期貨會形成正價差,但大盤反彈無量,帶量殺破支撐點成功,期貨買盤追價有可能形成逆價差,若未能形成逆價差,則正價差一旦擴大,形成現貨假突破,行情有可能反轉向上。
3.誘空亦有逆價差之情形,反而轉為正價差擴大才會結束,此時軋空因相對漲幅大,若續軋空且逆價差持續,則軋空量在每遇一壓力點突破時就會形成大量,一旦量縮就會形成背離,造成行情反轉。
4.誘多亦有正價差之情形,反而轉為逆價差擴大才會結束,此時殺多因相對跌幅大,若續殺多且正價差持續,則殺多量在每遇一支撐點突破時就會形成大量,一旦量縮亦會形成背離,造成行情反轉。

三、正逆價差之極端:
(1)大漲時軋空確立,正價差擴大至極端(100點以上),期貨率先至壓力點,一旦壓力點未過,盤中價差收歛,表示漲幅有限,隨時反轉。
(2)大漲已無壓力點可言時,正價差急速再擴大(曾擴大至150點以上之情形),表示是空頭停損回補造成,此時隨時反轉。
(3)大跌時殺多確立,逆價差擴大至極端(100點以上),期貨率先至支撐點,一旦支撐點未破,盤中價差收歛,表示跌幅有限,隨時反轉。
(4)大跌已無支撐點可言時,逆價差急速再擴大,亦是表示是多頭停損回補造成,此時隨時反轉。
(5)軋空盤價差收歛後之回檔,往往回檔很深。卻一路呈現正價差大之情形,往往只會出現在軋空盤之後,而此情形回測至爆量點出現會形成反彈,而反彈至正價差轉為逆價時便會結束。
(6)殺多盤價差收歛後之反彈,往往反彈極高,卻一路出現逆價差大之情形,往往只會出現在殺多盤之後,而此情形反彈至爆量點出現會形成回跌,而回跌至逆價差轉為正價差時便會結束。

四、盤整盤(橫盤整理)之正逆價差:
(一)高檔之盤整盤:
1.高檔之橫盤整理,常常呈現正價差之情形,若一旦轉為逆價差後又轉為正價差後上漲,表示之前正逆價差之反轉為誘空盤,行情可能突破前高。
2.高檔整理出現逆價差後,出現向下殺盤爆量,尾盤緩升,連續多日,一旦轉為正價差,表示回檔修正完畢,主力準備攻擊向上。
3.高檔整理時為正價差,向攻擊突破前高,量背離或呈現轉為逆價差,表示假突破真拉回,行情隨時反轉向下。

(二)低檔之橫整理:
1.低檔之橫盤整理,常常呈現逆價差之情形,若一旦轉為正價差後,又轉為逆價差後下跌,表示之前正逆價差之反轉為誘多盤,行情可能再破前低。
2.低檔整理出現正價差,出現向上攻擊爆量止漲,尾盤緩跌,連續多日,一旦出現逆價差,表示反彈修正完畢,主力準備向下攻擊。
3.低檔整理時為逆價差,向下攻擊突破前低,量背離或呈現轉為正價差,表示假跌破真穿頭,行情隨時反轉向上。

(三)若量能未能提昇,任何攻擊向上或向下很容昜被化解,此時很容昜整理時間拉長,此時不昜大漲或大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