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石油漲到瘋狂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經在內部會議中痛斥,國家養了那麼多能源專家,無法提供能做出能源發展正確決定的趨勢分析,以供決策參考,錯失時間,造成損失。

大陸的專家並不笨。但在油價和油源這個領域,企畫不如變化。半年前原油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如今落到四十美元,不景氣讓石油普遍看跌,於是大陸對於是否進行原計畫中耗費高成本開發油源的事,感到遲疑。然而前一陣子巴勒斯坦戰事重啟,油價趁機蠢動,如坐雲霄飛車。各國對金融危機已束手無策,現在看來,油價更像頸項上的吊人索。

不只是專家們天人交戰,各先進國家領袖對於要不要趁金融海嘯普遍不景氣之際,付出巨大代價調整能源政策、改變產業結構,尋覓石油以外的替代能源,並調整仰賴石化燃料的經濟產業,更是頭痛之至。以是即使是全球最富有、擁有數千億美元外匯儲備,也最重要的產油國之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也將致力於替代能源的發展,決定投入一百五十億美元發展潔淨能源科技。

三十年前的南美甘蔗生產大國巴西,被視為科技落後國家,運用法規和政府直接投資,發展出從砂糖提煉出乙醇的生質能源,現在能在石油危機中,好整以暇的為汽電共生汽車加油,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羨慕不已,美國汽車業不注重創新的企業文化,也為它自己製造了悲劇。

對能源局勢昧於應變會有多慘 ?只要看美國三大汽車公司面臨的局勢,就令人不寒而慄。日本的豐田汽車在二○○六年已賣出十萬輛油電混合車,但美國的通用公司到二○○七年才推出油電混合車款,豐田因此迅速擴張它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儘管去年虧損,豐田仍秘密研發完全太陽能動力的環保電動車。它在「綠色科技」領域一直是領先者,領導階層認為即使時局不利,也不會削減環保研究的經費。

局勢險峻兼且前狼後虎,多元能源時代已經來臨了嗎?目前誰也不敢確定。但是轉軌時間最危險也充滿機會,政府和企業領導階層一旦安循守舊,遲疑不能作出艱難的抉擇,其結果就是國家競爭力如自由落體般的墜下。

行政院八千五百億元建設預算案中,新興產業的能源發展占有很大比重,台灣前年再生能源只占總發電量的百分之三點八五,經建會已訂定目標,要在二○二五年讓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百分之八。其實政府應將目標時限提前,比重也可增加,以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問題。

台灣的科技具有世界領先的水準,不缺乏研發的卓越能力,不必等到別人有了我們才能跟著做,我們有許多先進電子業優勢與靈活度可以配合,就看朝野有沒有信心要開發超越巴西的表現,在多元能源轉換時代,開闢自己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