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桃園龜山鄉的長庚養生文化村,是全球第一個大規模造鎮的退休養生住宅社區。

長庚養生文化村占地三十四公頃,幅員遼闊,綠樹成蔭,堪稱是國內最大的銀髮住宅社區。園區內除了建物及道路,一半以上是綠地、醫院、多功能活動中心、公園等,目前個人房已將近額滿,入住總數有三百多人。

園區大又美 平價饗平民

「長庚養生文化村」標榜緊鄰林口長庚醫院,由王永慶先生的三女婿劉培森負責園區規畫及硬體建設;具醫學背景的大女婿楊定一博士,負責推動養生村內的軟體及健康規畫。比起當年盛況一時的「潤福新象」社區,台塑「養生村」堪稱平民版的高級養生住宅(見右下表)。

再者,台塑養生村坐擁優美山坡地,園區內的綠地及空間,氣派又大方,就算有錢也未必買得到。而該區緊鄰長庚高爾夫球場,附近還有東方、美麗華、長庚等多處高爾夫球場,對喜歡打球的長輩而言,十分方便。

長庚養生村為了區別「老人院」的印象,刻意設計非常寬的走道,「鄰居」之間話家常的空間很大;在安全方面,每戶都有緊急通報鈴,直通社區監控中心;在健康管理方面,每棟設有護理站,並為老人量身打造專屬的健康計畫。

全方位設施 貼心又豐富

進入房間須持磁卡,室內有窗簾、沙發、餐桌及四張座椅。基於安全考量,僅提供電磁爐等燒開水設施,浴室內四邊有扶手,採淋浴方式,免治馬桶及平臺式洗臉槽為基本設備,均考量到老人的使用習慣與方便。

除了有長庚醫院作為醫療後盾,養生村還鄰近護理之家、慢性病醫院、長庚林口醫學中心,構成養生村的綿密照護網,若要看病,服務人員還可代替長輩們掛號。

另一項特色就是豐富的休閒活動及成立「銀髮學園」,入住者可以學太極拳、香功、唱國劇、畫畫、打麻將、唱歌或捏陶、寫書法,甚至有十二台隨時可上網的電腦。

為鼓勵「要活就要動」的理念,若由具有個別專長的住戶出面帶領,擔任「銀髮學園」社團指導人,住戶到長庚醫院當義工,一次車馬費三百元;而想種田的住戶,也可租一小塊地過過癮。

人間愛晚晴 處處是樂園

長庚養生村行政組長廖婉竹坦言,的確有些人打聽費用後,發現一次得拿出一筆錢才能入住,不得不忍痛打消入住養生村的念頭,但有更多的住戶,卻是看第一眼就愛這裡的環境和設施,馬上付了訂金,再回頭說服子女同意。

陳媽媽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不是兒女不孝,而是我早已看透人生,希望過過『為自己活』的生活。」

陳媽媽告訴孩子們:「我在這裡有好朋友可以聊天,空氣好、設備好,服務人員禮貌又貼心,還有那裡比這裡好!」陳媽媽認為,生命無常,養生村的生活型態,正好是她沉澱修佛的最佳場所。

退休後養老

首重安全性

原先從事神職工作的鄧繼依牧師,三年前在女兒堅持下,退休後從台中搬到養生村入住。進住後,鄧繼依牧師夫婦十分滿意,覺得價格還算公道,加上服務人員態度專業又細心,視住戶如自己的長輩,已超過當初預期。

不過鄧繼依說,很多人剛來時很不習慣「排隊」吃飯,覺得有失尊嚴,機構方面立刻順應要求,採取訂餐訂位方式,讓某些長輩固定坐在某些位子上,等候專人送餐,頗為「從善如流」。

不過在醫療支援方面,雖然養生村有附設醫院,但當突發狀況發生時,卻曾發生支援不足,最後只好僱救護車轉院到別的醫院救治的情況。

安住在台灣 單身不寂寞

曾任中華電信工程人員,退休後榮任顧問的曹墨石老先生,住在養生村兩年多了。「一開始,我請外傭照顧我,發現管吃管住,加上薪水,至少三、四萬塊,如今我一個人住在這裡,不到兩萬塊錢,一樣有人照顧得好好的,又不必自己煮飯,實在太理想了。」

不過就像一般安老機構常會出現的「缺點」,由於住民平均達七十八歲,住戶看盡生死的機率,會比一般人更高些。「今年到現在,我已送走兩個老朋友了。」曹墨石說。

不過,年逾八十的曹墨石很樂觀,覺得生老病死各有天命,重要的是每天要活得充實而快樂,所以每天他忙著聽理財或健康講座,要不就是看電影、和電腦玩橋牌,每天不亦樂乎,不知老之已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