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會員問我:如何從一開盤去看當天會有多少成交量?
在我通知各位的訊息中,在量的判斷上都差不多,不是我很行,是電腦厲害。如果您有轟天雷或大富即時系統都看得到。
不過看預估量有些學問:
1、如果是強勢攻堅盤,權值股也動,很多股票也漲,當天又是跳空上漲,通常開盤沒多久所看到的預估量會很大,在此刻若要看大盤安不安全,則過了09:30後,預估量要變小;如果預估量縮不下來,而強勢股又鎖不了漲停,則要小心一些;反之,若預估量過了09:30縮下來了,而縮下來的預估是配合得宜(價漲量微增),再加上強勢股鎖上漲停又量縮,則接下來應會有很多個股跟上,當天出現普天同慶的機會很大,這種盤在起漲和突破盤局時最多見。
2、在上漲一段後,有天開高,但開高後在預估量上卻是比前一天小,而盤面又無領導股先上漲,且前一天的強勢股開平盤,這種格局是追價無力,通常在早盤拉高最多兩段便是當日高點,要小心,不要追價。
3、逆轉盤由弱勢轉強勢或由強勢轉弱勢,在開盤後可能開高或開低,而預估量不大,但預估量隨著行情的上漲或下跌(一路走高或走低)卻越來越大。這種格局是市場見機追價或追殺,通常出現的情況,都有可能是一種轉折的盤勢,此點在看盤上,由下轉上比較準確,如11月16日便是如此。
4、如果預估量在09:30後就沒什麼變動,則當天以盤局居多,漲跌都不會太大。若行情是緩步向上,則可視為有支撐;反之若向下便是有壓。
在預估量上大概有上述幾種狀況。其實此項技巧還有許多變化,有機會會在傳真稿上教給各位。
另外有關開盤八法,在早期很好用,但近年來已不甚真確,因為交易和揭示資訊都變了,不過各位要了解「經典」的用法,則下列提供大家參考:
在看盤上以09:05、09:10、09:15為三個基準點,09:05若在盤下為一低,在盤上為一高;接著09:10若高於5分位置為一高,低於為一低;09:15在與10分比較,高於為一高,低於為一低。
以上述為前提,會有以下變化:
1、三高盤:為強勢多方盤,如果又是「二點過高」拉回第二點不破,當天會以長紅居多。
2、二高一低:為中紅盤,通常會二點過高,但拉回第二高點有點破,但拉回有限,在中途會有向下的壓力,但過了中場應會再向上。此格局以中紅盤居多,這是出現在上漲格局的進行當中,也就是續航路上。
3、一高二低:此種盤分兩種--
a、二低位置已破平盤:此盤當天出現中黑機會不小;若是在大漲一段後出現,加上暴量,在盤中震盪又過不了平盤,則當天出現中黑機會大增。
b、二低在平盤附近:此為整理盤,通常量縮,會以小紅小黑居多;若量增,則要看指標股,若(大盤)平盤一直不破而指標股又上揚,則當天反而可視為「洗盤」。
4、三低盤:開低直接三盤一次比一次低,則當天幾乎無逆轉機會,若有指標股出現快速跌停,則效應會擴散,而分時波中會出現反彈無力又無量,當天以收長黑居多。
5、二低一高:為中黑盤。若當天賣張很大,加上分時波上揚很緩,當天頂多收下影線,不易上拉。這種盤常出現在下跌續航中。
6、一低二高:這種盤通常會出現二點不破低,則當天低點會在開盤時出現;如果已下跌一大段,再出現一低二高盤,而分時波中,又是一路拉高到收盤,則有可能是一個下跌之後的轉折止跌出現。
7與8、一低一高一低、一高一低一高:這種盤為整理盤,量縮居多,收盤看法在於平均買賣張的變化。若賣張大,就收小黑;賣張小收小紅。不過這種格局出現,通常均賣張都會大一些,所以要加上盤中分時波一起判斷,通常這種盤會以三、三、三波來進行,也就是上下都是1、2、3波便結束;如果有出現上升波5波,則當天收紅居多,反之下跌5波則當天是下跌。
以上八法是一些粗淺的技巧,要告訴各位,除非看盤敏感度很強,否則此法單是觀察至少半年以上才會有心得,不然會誤用,請小心。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技巧可作為當天研盤的依據。是在09:40至09:45當時,分時波是向上還是向下?
若向上,則代表多方力道加分,向下為減分,甚至是空方力道加分,這要看在什麼趨勢上,如為漲升波,此5分鐘走勢向上則為多方加分,向下為多方減分;在下跌趨勢中,此5分鐘走勢向下為空方加分,向上為空方減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