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實際已創新高

這一波金價的上漲,並不令人意外,每盎司九○○美元的金價,讓投資人眼睛為之一亮,但事實上,若將最近美元升值的貨幣因素考量在內,以非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幾乎都已經創下歷史新高。

從這個角度來看,黃金的實際價值已經超越去年三月創下的每盎司千美元的水準,而黃金實際價值攀升、加上美元兌主要黃金礦產區國家的貨幣呈現升值,讓金礦公司獲利基本面實力大增,帶動金礦公司股價從去年的谷底大幅翻揚。

根據彭博社的資料,富時(FTSE)金礦指數從去年十月二七日的一○一七.六九點,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大漲一倍至二○二三點,漲幅遠超過金價同期間的三成漲幅。

金礦股價大漲逾倍

國際金礦公司這一波大漲,主要仍因為金礦公司股價在九月中旬爆發金融危機後,股價超跌所致。去年九月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金融風暴後,富時金礦指數從二三○○點狂跌至一一○○點以下,跌幅逾五成,許多金礦公司股價都因此跌破淨值,當時每盎司逼近七百美元的黃金價格,更讓金礦公司的未來獲利展望開始蒙上陰影。

所幸,黃金價格去年十月初在每盎司七一○美元附近止跌,緊接著金價在全球實質負利率環境成形、年底實質及避險需求增加下走穩,也開始引爆超跌的金礦公司股價反彈。

投資人或許很好奇,何以金礦公司的股價漲幅遠遠超過同期間的金價漲幅?事實上,金價、金礦公司股價及美元走勢,在不同經濟環境情勢下,總存在著複雜的連動關係,特別是今年以來,美元與金價同時上揚的情況更是罕見,更增添複雜度。

金價、美元關係微妙

歷史經驗顯示,金價與美元走勢往往背離,以最近三年的金價與美元走勢圖來看,美元指數在二○○八年三月十七日跌至七○.六九點的新低時,金價則同年的三月十四日創下每盎司千美元的二七年新高,去年下半年美元一路走升,金價則一路往下修正。

黃金投資三大訣竅

但因為金融風暴因素,今年以來,美元與金價則出現同步上揚的罕見走勢,這種情形能維持多久?相當值得觀察。但不管美元、金價走勢如何演變,就投資來說,可以留意的幾個面向如下。

一、美元短線若持續走升,以美元、金價往往走勢往往背離來看,投資人直接投資金礦公司的報酬率,可能要遠高過投資買進黃金現貨。

二、若美元下半年可望走貶,那麼,金價將很有可能出現暴衝行情。

三、金礦公司股價過去三個月大漲,黃金基金同期間報酬率也高達五成,不過,拉長時間來看,黃金基金長期投資很少出現正報酬,顯示在黃金這個產品的投資上,短線操作優於長線投資,最近金價、基金、股價同步大漲的情況,可能該是獲利了結的時候。不過這次全球經濟面臨嚴峻挑戰,黃金或可能是今年最具漲相的投資,投資人仍不可忽視。

三個利空因素影響下,Robert Adair預期,整體金礦類股股價近期將有可能下修一五%,建議等到黃金類股修正後,再逢低承接。天達黃金基金經理人石令豪(Daniel Sacks)就建議,今年買進黃金開採公司,可以在較吸引人的價位買進,如等到Gold Fields在十二倍及Barrick Gold在十七倍的本益比時再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